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革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返回

 

華國鋒 聯同中共元老逮捕「四人幫」後,中共領導層內的 文革 派迅速被清除, 華國鋒 登上中國大陸政治權力的最高峰。當時他的職務是: 中國共產黨 中央委員會主席、黨軍事委員會主席、國務院總理,可說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但是他無論在黨中央、在軍隊、在國務院都欠缺歷練及威望,因此外界的觀察家紛紛推測他只是過渡性人物。事實上,他的學識及才幹十分平庸,而且缺乏卓越政績。

在龐大而複雜的 中國共產黨 內, 華國鋒 要穩坐最高領導人位置,需要盡快建立政績,提高威望。幸好,對他最有利的地方,是他得到 毛澤東 臨終確定,成為 毛澤東 的接班人。為了借助 毛澤東 的威望鞏固自己的權力及地位,他堅持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心建築毛主席紀念堂,安放 毛澤東 遺體供人瞻仰。 1977 年 8 月建築工程完成, 8 月 29 日, 毛澤東 水晶棺安放在大廳,供全國人民、外國朋友瞻仰。毛主席紀念堂大門上的匾額,由 華國鋒 題字。

毛澤東 逝世一周年, 華國鋒 公開演講,講詞中強調:「我們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偉大旗幟,當作傳家寶,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他亦仿效 毛澤東 ,透過宣傳機器,提高個人崇拜,傳媒將他稱為「英明的華主席」與「偉大的毛主席」並列, 華國鋒 的家鄉山西省交城縣成為革命聖地,歌頌 華國鋒 的歌「交城的山、交城的水」,唱遍全中國。

 
1970-79 華國鋒上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