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革/文化大革命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江青 兩個凡是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毛澤東  

返回

 

1976 年 10 月, 文革 派領袖 江青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等所謂「四人幫」被逮捕後, 中國共產黨 內,甚至全國民情,都希望盡快結束 文化大革命 混亂局面,及要求恢復 鄧小平 參與中央領導,為四五天安門事件平反。當然,這些訴求,等於否定 毛澤東 推動 文化大革命 ,等於挑戰因 毛澤東 指定而繼任的 華國鋒 的地位,必然會遇到重大的阻力。

逮捕四人幫後半個月, 10 月 26 日, 華國鋒 聽取了「廣大幹部、群眾要求 鄧小平 恢復工作,以及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匯報後,發表講話,作出四點指示:「當前,第一,要集中批四人幫,連帶批鄧。第二,四人幫路線是極右路線。第三,凡是毛主席講過的,點過頭的,都不要批評。第四,天安門事件要避開不談。」其中第三點後來被一再修飾強化。翌年年 1 月 21 日,在「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 ( 兩報一刊 ) 發表的社論中明確指出:「 凡是毛主席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亦即是所謂「 兩個凡是 」的標準表述。當時的「兩報一刊」,代表黨中央的立場,而「兩報一刊」社論,可以說是揭示黨中央最高政策。

近年有歷史學者指出:「由於推行 兩個凡是 ,從根本上違背了人民的意願,給人們的思想設置了新的禁區,加重了黨內思想的僵化,使黨無法從 文化大革命 造成的困境中擺脫出來, 文革 中的一切,都得到了保護。」兩個凡是企圖使中國大陸繼續停滯於 毛澤東 所制定的框架中,不可以向前發展,企圖藉此阻止一切對 華國鋒 不利的改變。當然, 1976 年至 1987 年間,中國政壇最高層展開一場關係到黨及國家生死存亡的理論大較量。以 鄧小平 為首的老幹部,憑著成熟、敏銳的政治智慧及手法,提出「實是求是」的務實精神,爭取民心,與堅持「 兩個凡是 」的政治勢力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

 
1970-79 兩個「凡是」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