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江青 兩個凡是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毛澤東  

返回

 

1976 年至 1978 年間,中國政壇最高層展開一場關係到黨及國家生死存亡的理論大較量。以 鄧小平 為首的老幹部,提出「實是求是」的務實精神,爭取民心,與堅持「 兩個凡是 」的政治勢力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鬥爭的第一步,就是盡力爭取 鄧小平 恢復工作。

1977 年 3 月中旬,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陳雲、王震等中央委員先後要求恢復 鄧小平 職務。陳雲在書面發言中表示:「參與天安門事件的絕大多數群眾是為了悼念周總理,不是反革命。 鄧小平 與天安門事件無關。為了中國革命和 中國共產黨 的需要,讓 鄧小平 重新參加黨中央的領導工作,是完全正確,完全必要的」。王震亦表示:「 鄧小平 政治思想強,人才難得,這是毛主席說的,周總理傳達的。」

4 月 10 日,鄧小平 寫信給 華國鋒 、葉劍英,提出為黨及人民多做一些事的願望,要求黨中央批准恢復工作。他在信中表示:「我們必須世世代代用準確的、完整的 毛澤東 思想來指導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把黨和社會主義事業,勝利地推向前進」。所謂「準確的、完整的 毛澤東 思想」,其實暗中批評 華國鋒 所堅持的「 兩個凡是 」,只是 毛澤東 晚年路線的一部分。 鄧小平 的上書得到葉劍英支持,向縣級以上幹部傳達,在黨內引發廣泛的影響。 1977 年 7 月中,中共中央召開十屆三中全會,全會最重要的決議,是通過恢復 鄧小平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等各項職務,又通過開除 江青 張春橋王洪文 姚文元 出黨。 鄧小平 在重重壓力下,終於恢復職務。

1977 年 8 月, 中國共產黨提前召開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大會宣告 文化大革命結束,但是十一大的主調仍然是「 兩個凡是」,仍然全盤肯定 文化大革命。不過,在 鄧小平及一些老幹部的策劃下,開始對「 兩個凡是」進行反擊。 1977 年 9 月,停辦多年的中共中央黨校復校,由原任共青團書記 胡耀邦擔任中央黨校校長, 胡耀邦在教導工作會議後,與一些黨校幹部談及 文化大革命,認為文化大革命是思想是光輝,但實踐是錯誤的。

 
1970-79 鄧小平復出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