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兩個凡是
華國鋒  
毛澤東  
胡耀邦  

返回

 

1977 年 7 月, 鄧小平在大批中共元老支持下,終於恢復黨、政、軍職務,稍後復出的,還有另外一位長期被冷落的元老陳雲。於是,中共中央形成了以黨主席、黨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 華國鋒為首的「凡是派」,以及葉劍英、 鄧小平、陳雲、李先念、王震等人為首的「元老派」,兩派在是否繼續實行 毛澤東政治路線方面,出現重大分歧。 華國鋒憑藉 毛澤東的餘威鞏固權力,所以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作為最重要的政策綱領,亦即係所謂「 兩個凡是」。 鄧小平要改變 毛澤東的政策,必須挑戰「 兩個凡是」。早在 鄧小平即將復出前, 鄧小平接見兩位「 兩個凡是」的核心人物:汪東興及李鑫。汪東興在毛澤東晚年,長期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當時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分管宣傳工作,李鑫是華國鋒的智囊,曾經為 華國鋒撰寫「人民日報」社論,提出 兩個凡是的觀點,當時是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鄧小平見到汪東興、李鑫馬上質疑 兩個凡是的合理性。 鄧小平恢復工作後,馬上指示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胡耀邦組織理論班子,為批判 兩個凡是,為解除 毛澤東路線的束縛,展開輿論宣傳。

 
1970-79 批判「兩個凡是」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