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兩個凡是
毛澤東  
胡耀邦  

返回

 

鄧小平 恢復工作後,馬上指示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胡耀邦組織理論班子,為批判 兩個凡是,為解除 毛澤東路線的束縛,展開輿論宣傳。胡耀邦以中央黨校名義,創辦「理論動態」期刊,每 5 日刊出一期,「理論動態」的宗旨是:以領導幹部為對象的思想理論性的內部刊物,文章精短,文風犀利,理論緊密聯繫實際,敢於接觸當前全黨重大的實際問題,不迴避矛盾。理論班子重要主持成員有孟凡、吳江等人,而黨校一些受訓幹部,例如「光明日報」的楊西光,亦經常參加寫作。

根據當時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孟凡的回憶:「楊西光同志是我的老戰友。 1947 年,我從山東軍區調到華東野戰軍,在政治部下的聯絡部工作,起初在材料科任研究員,後來,楊西光任科長,我任副科長。 1977 年 9 月,中央黨校復校開學,楊西光同志到中央黨校第一期高中級幹部讀書學習班學習。我當時任校刊室副主任,在耀邦同志直接領導下具體負責「理論動態」這個刊物的工作。楊西光同志常來找我,把他寫的一些材料給我。我記得有兩篇,一篇是講民主問題,有自己的見解,比較好。還有一篇,是稍後寫的,講認識論的,講到實踐與真理的關係,是提綱性質的,他想通過我給耀邦同志看。當時耀邦同志經常看學員寫的東西,我和他一起到耀邦同志那裏幾次,耀邦同志對他的印象比較好。楊西光思想比較解放,但也比較謹慎,他還沒有畢業,就派到「光明日報」當總編輯了。」

1977 年 7 月,南京大學一位教師胡福明撰寫了一篇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的理論性文章,投稿去「光明日報」哲學版。這篇文章受到光明日報領導層高度重視,在楊西光主持下,經過多次修改,最後定稿,改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978 年 5 月 10 日 是「理論動態」第 60 期刊登,翌日,「光明日報」、「解放軍報」全文轉載,之後幾日全國各大報章都全文轉載,這篇文章,在當時的中國,引起一場激烈的爭論,為 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提供理論依據。
 
1970-79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