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毛澤東 兩個凡是
  共產主義

返回

 

1978 年,正當以 鄧小平為首的 中國共產黨務實派,對以 華國鋒為首,堅持 毛澤東路線的凡是派展開理論批判,同時在農村嘗試推動改革的同時,中國大陸民間,一股思想解放運動正在興起。

思想解放運動的領導者、參與者,絕大多數都是 20 、 30 歲的年青人,他們多數「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經歷過 文化大革命激情的洗禮,對 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同埋政治體制作出反思。最初,三五成群的年青人互相提出見解,交換意見,逐漸形成無數小組,有些小組出版民間刊物,成立民間社團,有人利用當時政府容許的民主牆張貼大字報,公開發表政見。最初,質疑 兩個凡是,支持 鄧小平復出,後來逐漸有人在大字報上公開質疑 毛澤東思想,甚至質疑 共產主義

1978 年 11 月 24 日 ,北京王府井大街街口的民主牆上,出現一幅大標語:「 毛澤東必須三七開, 文化大革命必須重新評價」,同時,一張「致卡特總統」的大字報,內容完全贊同美國總統卡特所提出的人權觀念。大字報貼出後,圍觀者不可勝數,十分轟動,撰寫這幅標語及大字報的作者,是幾位來自貴州省的年青人:黃翔、李家華等,他們成立論政小組「啟蒙社」,創辦民間刊物「啟蒙」雜誌。同一時期,北京及全國各地的民間社團及民間刊物不斷發展,數量越來越多,比較著名的有「探索」、「四五論壇」、「中國人權同盟」、「北京之春」、「今天」、「人民之路」、「學友通訊」、「民主之聲」等,數以百計。
 
1970-79 民主牆運動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