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魏京生 文化大革命 第五個現代化
鄧小平 兩個凡是  
毛澤東    
華國鋒    

返回

 

1978 年底, 魏京生 所撰寫的「 第五個現代化 」大字報在西單民主牆上張貼後,引起北京以至全國知識青年,甚至一般民眾的注意。隨後,有不少跟進討論的大字報陸續張貼,形成一股熱烈的批判共產黨風潮。當然,知識青年的激烈言論,亦會引起執政當局的特別關注。在同一時期,中共領導層內部,亦正在進行激烈的爭論。

1978 年 11 月 10 日至 12 月 15 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為時 36 日的工作會議,以 鄧小平 、陳雲為首的務實派元老,運用「實踐檢驗真理」的原則,對以黨主席 華國鋒 為首的凡是派展開反擊,陳雲在會議中提出「實是求事是評價 文化大革命 中,重大事件以及 文革 前某些重要歷史問題」的要求,而且具體指出6個事例,其中包括薄一波 61人 所謂叛徒案,陶鑄所謂保皇黨案,彭德懷所謂反黨案、五四天安門事件、康生問題等,這些事件,都直接與 毛澤東 所犯的錯誤有關。陳雲表示,要解決歷史上遺留下來的重大問題,要有一種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於衝破禁區的精神。其實暗中表示要敢於批判 毛澤東 所犯的錯誤。

工作會議結束時,黨主席 華國鋒 在巨大壓力下,被迫同意為六大冤案平反,而 華國鋒 在閉幕發言中對「 兩個凡是 」作出公開檢討。
 
1970-79 民主牆運動的反思(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