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民黨

返回

 

1977年11月19日下午,台灣舉行縣、市長選舉投票,原本是國民黨新一代菁英的省議員許信良,得不到黨中央的支持,決定脫黨,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參選桃園縣縣長。國民黨當局對許信良的競選活動進行干擾、封殺。許信良亦動員大批年青義工,協助宣傳,雙方劍拔弩張。

投票當日,亦即11月19日,許信良的助選人員在各鄉鎮的票站值班監督。有人發現中壢鎮其中一個票站的國民黨監選主任公開舞弊,許信良的支持者群情洶湧,將票站主任送交警署。後來,其他票站亦傳出舞弊消息,於是群眾包圍警署,下午4時左右,中壢警署著火,國民黨當局派遣軍警驅散群眾,這次事件稱為「中壢事件」。

投票結果,許信良以大比數得票復勝,當選桃園縣縣長,但是一年多後,他到高雄、台南參加由黨外人士舉辦的公開示威活動,被桃園縣議會彈劾擅離職守,予以免職處分,不久被放逐美國。他到美國後不久,台灣爆發美麗島事件。
 
1970-79 中壢事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