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林彪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71 年 9 月中,西方國家的通訊社發表一項消息: 9 月 13 日 凌晨,一架中國飛機在蒙古人民共和國東部的溫都爾汗附近墜毀,機上所有人員無一生還。同時,台灣的國民政府軍方,亦收集到情報: 9 月 13 日 零時 30 分後,中國大陸突然關閉所有航空訊號,封閉所有機場,特殊情況延續幾小時。西方外交界盛傳, 中國共產黨 高層發生重大變故。 9 月 16 日 ,蒙古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向中國提出嚴重抗議,指責中國一架軍方飛機,未得蒙古同意闖入蒙古領空,並在溫都爾汗附近墜毀,機上 8 男 1 女全部死亡,蒙古要求中國就事件解釋及道歉。中國外交部指令駐蒙古大使許文益親自到墜機現場視察,盡可能收集有關資料及拍照紀錄,送返北京。 10 月 1 日 ,中國的國慶活動全部取消,令到外國的觀察家更加確信中國黨、政領導層,已經發生變化。

觀察家又發現,自從 文化大革命 展開以來,幾乎每日都在報刊上談及的中共第二號人物、 毛澤東 的親密戰友、接班人 林彪 ,突然在所有報刊上消聲匿跡。於是,外國的觀察家判斷 林彪 已經出事。事實上,中共中央在 9 月 18 日 ,向省、部級以上幹部傳達題為關於「 林彪 叛國出逃的通知」的最高機密文件,文件內容大致是:「 林彪 背著偉大領袖毛主席和中央政治局,極其秘密地私自調動三叉擊運輸機,於 9 月 13 日 凌晨向蒙古人民共和國,蘇聯方向飛去,同上飛機有他的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等。根據確實消息,出境的三叉擊飛機已於蒙古境內溫都爾汗墜毀, 林彪 等人全部燒死,成為死有餘辜的叛徒賣國賊」。 毛澤東 對其政治局委員講:「 林彪 直擊沉沙,粉身碎骨。」 林彪 逃走摔死的消息,逐漸在社會上散播,而中共當局亦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展開批判 林彪 、揭露 林彪 集團罪行的群眾運動。

林彪 之所以判變外逃,據中共中央所宣在的罪名,是「陰謀搶班奪權,策劃謀害 毛澤東 ,發動反革命武裝政變,分裂黨和國家,事情敗露之後叛國外逃。」中共中央又印發 林彪 集團的策動政變秘密文件「五七一工程紀要」,內容列出各種殺死 毛澤東 的方案,中共中央指稱:「 林彪 不但另立資產階級司令部,而且還通過他的兒子林立果,糾合一小撮死黨,在北京、廣州、上海等地成立了十分秘密的法西斯特務組織,製造輿論,訓練特務,收買幹部,又從外國進口大批特務工具,設立地下活動據點,準備反革命武裝叛亂。他們準備謀害毛主席,妄圖趁毛主席巡視南方的機會,在上海或上海附近炸掉毛主席乘坐的火車。他們圖謀另立中央,勾結帝、修、反,發動反革命內戰。」但是事件的真相至今仍然撲索迷離,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自從 1970 年 8 月底至 9 月初,中共中央在江西盧山召開九屆二中全會, 林彪 在會上鼓吹恢復國家主席職位並且得到不少與會委員的呼應, 毛澤東 警覺到 林彪 的權勢,已經有可能在黨中央形成勢力,而且要求分享行政領導權,於是嚴厲批評發言支持 林彪 的陳伯達,指責他「煽風點火,惟恐天下不亂」,壓低 林彪 的分權圖謀, 毛澤東 林彪 的關係迅速惡化。
 
1970-79 林彪外逃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