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戴卓爾夫人 《中英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
趙紫陽  

返回

 

中英有關香港問題的談判達成共識之後,一部分香港精英階層對於延續英國對香港的管治仍然充滿想像。殖民地政府所委任的行政立法兩局議員,向英國首相表示,香港人對國籍問題十分關注,希望英國政府能夠在香港護照上面加上「英國國民」字樣,同時建議日後中英兩國進行有關香港問題談判的時候,港督應該成為英方談判代表團成員,反映港人意見,可以使談判獲得香港人信任。談判開始之後,英方應該發表聲明,報告談判進度以安民心。

1983年3月,戴卓爾夫人寫信給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表示英國政府準備向國會提交將香港主權交還中國的提案,並且準備就香港過渡安排與中國政府進行會談。趙紫陽覆信同意盡快會談。83年7月,第一輪會談開始,中英兩國再次展開外交角力。英方一再堅持97之後,維持管治權,直至第六次會談,英方確認不再繼續管治香港,第七次會談,在83年12月舉行,進行有關中國政府關於解決香港問題的基本方針及政策的談判。84年4月,第十二次會談,中英雙方轉入過渡時期香港事務的安排,以及政策移交的事項。84年9月18日,雙方就全部問題達成協議,9月26日,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以及三個附件在北京草簽,12月19日,兩國政府正式簽署聯合聲明。85年5月27日,兩國政府在完成所有程序之後,在北京互相交換批准書,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
 
1980-89 中英聯合聲明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