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改革開放
彭真 共產黨 / 中國共產黨
陳雲 精神污染 / 清除精神污染
胡喬木 撥亂反正
胡耀邦 共產主義
王若水  
劉賓雁  

返回

 

1983年前後,中國大陸的報刊上,逐漸出現一些文章,批評自從改革開放展開之後,中國社會主義出現了「異化」現象。所謂「異化」,主要是指一部分民眾,甚至一部分黨員,趨向個人主義、人道主義、懷疑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甚至反對四項基本原則。

好明顯中國共產黨內的保守勢力,對改革開放之後,社會上出現懷疑以至反對社會主義優越性,以及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現象,十分警惕,於是展開批判。運用政治力量,透過強勢宣傳,試圖令社會、民眾重新確認個人拋棄利益、感情、願意為階級、為社會奮鬥的「無產階級」感情,提高群眾對社會主義的認同,激發群眾為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的熱情。同一時期,中國大陸的商品經濟開始冒起,社會上出現「一切向錢看」的價值觀,文藝界、出版界、藝術界的人,亦都逐漸加入唯利是圖的社會漩渦之中,製作出一些低俗作品,於是,為中共黨內的保守勢力,增加了反對精神污染的藉口。1983年10月中,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會上,中共中央正式提出「加強黨對思想戰線的領導,反對精神污染」。鄧小平親自發表講話,他表示:「精神污染的實質,是散布對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對於共產黨領導的不信任情緒」,要求全黨黨員克服思想上的軟弱,堅持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其他中共元老例如彭真陳雲以及掌管意識形態的中共保守派人物,例如周揚、鄧力群等人,亦紛紛表態。隨之而來,是一連串的行動:查禁色情書刊、畫冊、錄像、歌曲等等。1984年1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胡喬木的文章,批判理論界同文藝界一部分人思想混亂,形成「人道主義異化」,必須撥亂反正,加以糾正。胡喬木的言論受到當時由總書記胡耀邦所領導的黨中央所抵制。不過,中共對一些著名的黨內「自由化」作家例如王若水劉賓雁等,作出嚴厲處分。
 
1980-89 清除精神污染 (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