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彭真
胡喬木
趙紫陽
胡耀邦

返回

 

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與嚴打腐化,在85、86年的中國大陸,同時並行,各方壓力,令到以胡耀邦為首的中共中央忙於應付。

胡耀邦重視教育、學術、開放更大的自由度,對於言論自由、文化藝術方面的創作自由,盡可能保持寬鬆。1985年7月,被外界稱為「左王」的中央宣傳部長鄧力群退任,胡耀邦任命貴州省委第一書記朱厚澤繼任中宣部長,朱厚澤上任之後公開表示必須創造一種環境和氣氛,鼓勵、提倡理論工作者展開創造性的研究工作。不同觀點的爭論和討論,要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充分說理,朱厚澤提出文藝界、學術界、自然科學界,需要有寬厚、寬容、寬鬆的環境,86年3月,著名作家王蒙出任文化部部長,亦致力於推行開明、寬鬆的文藝政策。在這樣的政策、氣氛之下,大學裏面有關政治、社會的討論,越來越多,亦都越來越熱烈,一部分大學師生,對政治體制的不滿言論,亦逐漸公開化。

1986年,五年一屆的基層人民代表選舉展開,各地大學都有人蘊釀黨委指定之外的參選人。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學生在副校長方勵之鼓勵之下,反對黨委包辦大學校區的人民代表提名,12月1日,有人貼出呼籲選民爭取真正的民主選舉,提議市長、區長由直選產生,之後校內的群眾活動擴大。選舉結束之後,學生不滿選舉結果,12月5日下午,學生發動遊行,二千五百多人走出校門,高呼「要真正的民主」,「喚醒民眾」等口號,向市政府進發。

合肥中國科技大學事件,迅速向全國各大學傳播,武漢、上海若干大學,亦出現學潮。外國傳媒,作出廣泛報道。中共中央採取勸諭方式,阻止學生繼續遊行。到了1987年元旦之前,學潮基本上平息。

1986年12月27日,彭真、王震、薄一波、胡喬木、鄧力群等中共元老拜訪鄧小平,將學潮的爆發,歸咎自由化知識份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姑息。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

當時的新聞公布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胡耀邦在會上檢討了他擔任黨中央總書記期間,違返黨的集體原則,在重大的政治原則問題上的失誤,請求中央批准他的辭呈。會議作出決定,一、一致同意接受胡耀邦辭去黨中央總書記的請求;二;一致推選趙紫陽代理黨中央總書記;三、以上兩項決定,將提請黨的下一次中央全會追認;四、繼續保留胡耀邦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職務。
 
1980-89 八六年學生運動與胡耀邦下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