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 人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 鄧小平
戈爾巴喬夫

返回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中國同蘇聯兩個最大的社會主義陣營國家、外交關係幾經波折,50年代的親密合作,中國向蘇聯一邊倒;60年代中蘇反目成仇,雙方關係進入冰凍時期;70年代中以後,中蘇兩國曾經嘗試改善關係,但由於世界局勢的變化,蘇聯支持越南稱霸中南半島,中越關係惡化,蘇軍入侵阿富汗等因素,中蘇關係仍然未能夠解凍。到了1980年代中,隨著蘇聯共產黨領導層的更替,中蘇關係開始出現緩和的跡象。當時中蘇兩國改善關係的三大障礙,分別是蘇聯支持越南佔領柬浦寨;蘇聯在中蘇、中蒙邊境大量駐軍;以及蘇軍佔領阿富汗。1985年四月,鄧小平在回答比利時記者訪問的時候表示,只要蘇聯方面促進消除三大障礙,中蘇關係可以改善,如果蘇聯在同時消除三個障礙有困難,可以從解決其中一個問題做起。假如蘇聯抱着明智態度,可以先從促使越南從柬埔寨撤軍做起,鄧小平向蘇聯新領導層釋出和解的善意。同年9月,鄧小平透過訪問中國的羅馬尼亞總統壽西司古向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轉達口信,提議舉行中蘇高級官員會晤,但必要條件是蘇聯促使越南從柬埔寨撤軍。86年7月28日,戈爾巴喬夫在蘇聯遠東最大港口海參崴發表講話,表示願意在任何時候,任何級別上,與中國認真討論關於創造睦鄰友好氣氛的問題。同時宣布,蘇聯正在與蒙古領導人一起研究關於從蒙古撤出一部分軍隊的問題,蘇聯將從阿富汗分階段撤軍,準備於1986年年底,從阿富汗撤出六個團,戈爾巴喬夫為消除中蘇關係正常化的障礙作出明確的回應。

一個多月之後,即1986年9月2日,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一則鄧小平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六十分鐘」時事節目資深記者華萊士的訪問,在訪問之中,鄧小平表示:

鄧:戈爾巴喬夫在海參崴的講話,有一些新意思,所以我們對他新的、帶有積極性的意思,表示謹慎歡迎。但是,戈爾巴喬夫的講話,亦表明,他的步子邁得並不大。蘇聯內部對中國的政策,我們仍然要觀察。

記者:鄧先生,你以前有沒有和戈爾巴喬夫見過面呢?

鄧:沒有見過面。

記者:你是否希望和他見面呢?因為他說過,他願意和你們在任何時間,任何級別上談任何問題。你是否願意和他進行最高級別的會晤?

鄧:如果戈爾巴喬夫在消除中蘇之間三大障礙,特別是越南侵略柬浦寨問題上,邁上扎扎實實的一步,我本人願意和他見面。我可以和你說,我年齡不小了,過了82歲,我老早就完成了出國訪問的歷史任務,我已經決心不再出國。但是,如果消除了那個障礙,我願意破格破例到蘇聯任何地方同戈爾巴喬夫見面,我相信,這樣的見面,對改善中蘇關係,實現中蘇關係正常化,很有意義。

訪問播出之後幾個月內,中蘇兩國外交部長進行互訪,在消除三大障礙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1980-89 中蘇關係解凍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