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胡耀邦
趙紫陽

返回

 

1988年夏季,中央電視台推出一輯特別系列節目——「河殤」。「河殤」分六集播出,每集半小時。電視片的內容,是從歷史文化角度,探討中國長期落後的狀況及試圖解釋中華民族發展與進步停滯不前的原因。有人稱讚這套電視片,是「思想家和電視藝術家合作」的成果,內容具有深刻的文化反思,評價非常高。

事實上,「河殤」的製作人員陣容非常強大,著名學者厲以寧、金觀濤擔任顧問,撰稿人之中,有著名報告文學作家蘇紹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魯湘,而導演夏俊是北京廣播學院研究生。

有評論家認為,胡耀邦擔任中共總書記的時候,有所謂「二胡幫」,二胡幫即是胡耀邦、胡啟立。他們之下,聚結了一群思想開放,支持改革的黨政幹部以及知識分子,這群「二胡」的支持者之中,包括王兆國、朱澤厚、郝建秀、吳學謙、高占祥、胡錦濤、錢李仁、王蒙、項南、于光遠、周揚、李銳、胡績偉、秦川、龔育之、鄭必堅、王若水、孫長江、吳江、黎澍、蘇紹智、李洪林、于浩成、嚴家其等等。

除此之外,副總理萬里及中共中央統戰部長閻明復,人大副委員長習仲勛,國務院委員張勁夫、張愛萍等,都是胡耀邦的支持者。

有評論家指出:「二胡幫」在深化經濟改革中多作突破性的嘗試,並且加快政治體制改革的起步,他們比較寬容知識分子對改革理論的大膽探索。而這些改革理論的探索,可能觸及一些言論禁區。1986年學潮爆發,1987年1月,胡耀邦被迫下台,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繼任總書記,胡耀邦的支持者,在趙紫陽的領導之下繼續在意識形態方面推展思想開放。電視片河殤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之下,登上電視屏幕。

 
電視片河殤(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