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職 政治
趙紫陽 共產黨 改革開放
金日成    
李鵬    
鄧小平    
胡耀邦    

返回

 

4月23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應北韓領袖金日成邀請,訪問北韓。趙紫陽訪問北韓期間,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常委召開碰頭會,亦即是非正式會議。會議由總理李鵬主持,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委以及國家教委關於首都高校情況以及社會動向的報告。會議認為,在極少數人的操縱及策動之下,北京幾十所高等學校,已經有六萬學生罷課,而且張貼大字報,散發傳單,製造謠言,蠱惑人心。而且有人成立非法組織,搶佔學校廣播站,解散政府支持的學生會。有人上街演講,組織募捐,派人到工廠、中小學以及外地串連,煽動全國性罷課、罷工,形勢十分嚴峻。會議中,與會者一致認為,種種事態表明,這一次的學潮,是一場有組織,有計劃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活動。必須爭取盡快平息,穩定局勢。4月25日,鄧小平發表重要講話。鄧小平表示,完全贊同以及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4月24日的決定。他進一步表示,這一次並非一般的學潮,而是一場動亂,一場否定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的動亂。要將一個有前途的中國,變成一個沒有希望的中國。這一次出現的動亂是全國性的,不可以低估,要旗幟鮮明,措施得力,反對同制止這場動亂。

鄧小平表態之後,人民日報在4月26日發表標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亦即是著名的「四二六社論」,當中指出:「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繼續利用青年學生悼念胡耀邦同志的心情,製造種種謠言。蠱惑人心,利用大小字報污蔑、謾罵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公然違反憲法,鼓勵反對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在一部分高等學校中成立非法組織,向學生會奪權,鼓勵學生罷課,盜用工人組織名義,散發反動傳單,並四出串聯,企圖製造出更大的事端,這是擺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一場嚴重的政治鬥爭。如果對這場動亂姑息縱容,聽之任之,將會出現嚴重的混亂局面。全黨同志,全國人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不堅決地制止這動亂,將國無寧日。這場鬥爭事關改革開放和四化建設的成敗,事關國家民族的前途。」

 
「四二六社論」(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