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李鵬 天安門廣場

返回

 

1989年5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鵬發布命令,由1989年5月20日上午十時起,北京市部分地區實行戒嚴。同時,北京市長陳希同,亦發布北京市政府命令,列明北京市市區的戒嚴範圍,戒嚴期間,禁止遊行、請願、罷課、罷工以及其他妨礙正常秩序的活動。嚴禁衝擊政府機關、電台、電視台、通訊等重要單位。同時,又宣布禁止外國人介入中國人違反戒嚴令的活動。外國記者、港澳台記者不得進入機關、團體、學校、工廠、礦場、企業、街道等單位進行採訪拍攝。

戒嚴令雖然頒布,但是天安門廣場上仍聚集數以十萬計的學生、民眾,有部分人仍然通宵靜坐留宿,而且延續十多日。外國記者、港澳台記者,仍然進行採訪,而且派去北京的人越來越多。

在戒嚴令頒布的前一晚,數以萬計的北京市民,已經收到準備戒嚴的消息,湧到近郊的路口,攔阻入城的戒嚴部隊,國外傳媒,亦紛紛到現場採訪。於是北京成為了全世界注目的焦點。
據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在回憶錄中表示:群眾和政府對峙之際,我們加強了原本即已進行的監視措施。從四月份起,美國駐華大使館武官處即已和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日本駐北京大使館的武官處合作,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大家把北京分成幾個區,分享從現場蒐集得來的信息。五月下旬,各國使館武官處在全市若干定點,設置全天候監視站。美國大使館國防武官雷德將軍,頗有先見之明,爭取到上級批准租下旅館房間,供美國監視人員使用。雷德亦配備有由海外偷運進來的無線電對講機,由於中國禁止外國使館在境內持有自用無線電訊設備,此舉違反了外交禮儀。我們在政治組設了一條全天候開放的熱線電話,連到國務院,這條熱線使我們得以把來自北京、瀋陽、上海和成都的最新報告,在第一時間傳回華府。

 
戒嚴十六日(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