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六四後中國外交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人物

改革開放 鄧小平
布殊
江澤民
李鵬

返回

 

六四事件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制裁。中國的外交,陷入改革開放以來的最嚴峻困境。但是鄧小平對於中國的外交前景,仍然保持冷靜,他曾經對有關官員指出:「我們對國際形勢還是要繼續觀察,有些問題不是一下子看得清楚,總之,不能看成一片漆黑,不能認為形勢惡化到多麼嚴重的地步。不能把自己說成是處於多麼不利的地位。實際上情況並不盡然。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剛剛暴露出來。我們可以利用的矛盾一直存在,對我們有利的條件一直存在,機遇一直存在。問題是要善於把握。」

當然,在現實的國際政治方面,中國仍然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及作用,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仍然不能夠輕視,他們一方面向中國展開制裁、箝制,另一方面,透過秘密外交渠道,派遣特使到中國,瞭解中國的情況。7月2日,美國總統特使斯考克羅夫特奉布殊總統之命,攜帶布殊總統親筆函件秘密訪問中國,獲得鄧小平接見,鄧小平向斯考克羅夫特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美國深深地介入中國的內政,其後又帶頭對中國進行制裁,在很大範圍內觸犯了中國的利益同尊嚴,由此引起中美關係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國方面,應該由美國解決。相信布殊總統在這方面是有作為的。

同年的12月9日,斯考克羅夫特再次訪問中國,這次是正式的公開訪問,由副國務卿伊格爾伯格陪同。鄧小平江澤民李鵬先後接見。鄧小平向美國特使申明:中國不怕孤立、不怕制裁;中國不可能威脅到美國,美國不應該將中國視為威脅自己的對手。中國並無做出傷害美國的事,但是美國在好大範之內直接侵犯了中國的利益及尊嚴。中美關係友好,是世界和平及穩定的需要。兩國在經濟利益方面,有相互幫助的作用。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主要從國家自身戰略利益出發,不要計較歷史恩怨,不去計較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雙方都讓幾步,總能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較好處理方法,恢復中美關係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拖得太久,對雙方都不利。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