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香港「玫瑰園」計劃 (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衛奕信 施政報告

返回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之後,香港市民對未來的前景充滿悲觀,人心浮動,一部分擁有巨大資產的企業家,甚至一些中產人士,紛紛籌劃將資金轉移離開香港。而且新一輪的移民海外風潮,迅速推上高峰。這個情況,勢必影響香港當前的經濟狀況,進而令到社會出現動盪不安。港英當局為了穩定香港人心,使到七年左右的「過渡期」能夠順利渡過,於是制定了一套前所未有的基本建設計劃。1989年11月11日,港督衛奕信施政報告之中,宣讀了這個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發展藍圖,報章傳媒將這個基本建設計劃稱為「玫瑰園計劃」。「玫瑰園計劃」以建設新機場為核心,同時包括與新機場相關的鐵路、公路、橋樑、新市鎮等建設,還有新貨櫃碼頭等設施。這個基本建設計劃可以增加大量就業機會,數以萬計的勞工以及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獲得聘用。數以百計,甚至上千間海內外公司可以獲得工程、設計以及各種相關的合約。當然,龐大的基本建設計劃亦需要龐大的資金。據港督估計,未來16年,即是從1990年至計劃預期完成的2006年,一共需要投資一千二百七十億元港幣。如果考慮到未來的通貨膨脹以及利息等因素,總投資可能超過二千億元港幣。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