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香港「玫瑰園」計劃(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衛奕信 施政報告
馬卓安 回歸

返回

 

1989年11月11日,港督衛奕信施政報告之中,宣讀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發展藍圖,報章傳媒將這個基本建設計劃稱為「玫瑰園計劃」。「玫瑰園計劃」以建設新機場為核心,同時包括與新機場相關的鐵路、公路、橋樑、新市鎮等建設,還有新貨櫃碼頭等設施。據港督估計,未來16年,即是從1990年至計劃預期完成的2006年,一共需要投資一千二百七十億元港幣。如果考慮到未來的通貨膨脹以及利息等因素,總投資可能超過二千億元港幣。

這個由港英當局單方面提出異常龐大的建設計劃,而且超越九七回歸,令到中國政府感到十分震驚。中國政府絕對無理由無條件支持一個英方單方面推出,而需要未來特區政府以及中國中央政府承擔責任的龐大計劃。於是中英雙方展開外交角力。而英方亦在香港打出民意牌以及輿論牌,不過,商界的反應充滿疑慮,因為任何一個跨越九七的投資項目,如果未能獲得中國政府的明確支持,根本沒有任何財團願意參加。因此英方在中方的催促,以及商界的壓力之下,在1990年3月,將一些簡單的資料提交中方,直至7月24日英國外交次官莫德訪華,同意成立由中英雙方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談決解決香港基本建設計劃的細節。1991年9月3日,英國首相馬卓安,親自到北京,簽署「關於香港新機場建設及有關問題的諒解備忘錄」。而馬卓安首相,成為六四事件之後,第一個訪問中國的主要西方國家政府首腦。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