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彭定康政改方案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人物

組織

施政報告/報告

彭定康

立法局
基本法

區議會

返回

 

1992年10月7日,新任港督彭定康發表上任之後第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之中,提出多項改革香港政制的建議,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1995年立法局的改組,取消所有委任議席,改為由新增的九個功能組別議席,以及十個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的議席所代替。 建議將全港就業人口劃分為九大行業,每個行業的在職員工都有資格一人一票選出該行業的立法局議員。選舉委員會由所有區議會的議員組成,選出十位立法局議員,而區議會取消所有委任議席,區議員全部由選舉產生。選民的投票年齡,由21歲降低至18歲。有人認為彭定康的政改方案,是盡量利用基本法未有具體規定的「灰色地帶」,將香港政制作大幅度改變,增加民主程度。中國政府對彭定康未有溝通而作出的香港民主化改革,十分疑慮,表示不能接受,中方明確表示,彭定康的政改建議一旦實行,中方不會接受,將會導致1997年前後政制不銜接,不可能有過渡九七的「直通車」,對香港的平穩過渡將會有不利影響。不過,彭定康在多次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之中,堅持自己的政改方案,強調是推動香港民主進程的步伐,而且得到不少人的支持,於是中英關係陷入僵局,引發之後數年的中英爭拗。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