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睦鄰外交(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陳希同

朱鎔基
江澤民

返回

 

1995年中國大陸政壇上最轟動的事件,莫過於陳希同案的揭發。陳希同當時是北京市委書記,而且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屬於中央領導人級別,因為貪污腐化被罷免黨政職務,後來更被開除黨籍,逮捕受審,被判處徒刑十六年。陳希同案的揭發,導致北京市黨委、市政府大批高層黨政幹部牽涉貪污腐敗,濫權瀆職而獲罪,北京市黨政領導層幾乎全部被撤換。

陳希同案的揭露,由於1995年4月4日,主管北京市財政的副市長王寶森畏罪自殺而展開。王寶森是市委書記陳希同的親信,升任副市長之前,長期擔任北京市財政廳廳長。

陳希同案揭發之後,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非常震怒,他表示:「反腐敗要先打老虎,後打狼,對老虎不能姑息養奸。準備好一百口棺材,也有我一口,無非是個同歸於盡,卻換來國家長久穩定發展,老百姓對我們事業的信心。」其後,黨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報告之中提及:「反腐販是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嚴重政治鬥爭。堡壘塺最容從內部攻破,絕不能自己毀掉自己。如困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群眾的支持和信任。」

自從1970年代中國改革之後,各級地方黨政幹部、企業單位領導幹部掌握越來越多的公共資源,貪污舞弊的途徑越來越多,情況亦越來越嚴重。1989年春夏之交所爆發的學生運動,起因是反貪污、反官倒。「六四」之後,中共中央在七月中發出「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的決定」,其中重點工作,就是認真處理貪污、賄賂,投機倒把等犯罪活動,好幾個省級高官被撤職查辦。到了1993年一共有二萬五千名腐敗分子受到懲處,其中不乏省部級官員,而陳希同案,是最轟動的一宗。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