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香港九五選舉(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彭定康

香港回歸/九七回歸

  立法局

返回

 
 

彭定康推出政改方案,令不少香港人,尤其是受英式教育的社會精英,對中國政府欠缺信心,希望民主政制可以防止中國干預香港事務。於是,中英雙方,為了彭定康政改方案展開延續4、5年的爭拗。1993年,中國港澳辦官員表示,中國政府不能夠接受彭定康所制定,強加於中國的香港政制,決定「另起爐灶」,亦即成立一套可以過渡到九七香港回歸之後的立法機構。

1995年9月17日,香港舉行九七回歸之前最後一屆立法局選舉。這次選舉是按照彭定康政改方案進行:地區直選議席20個,以單議席單票選出原有功能組別21席,新增功能組別9席,功能組別由組別內有關行業從業員一人一票選出,選舉委員會10席,由各級議會議員選出。

這次選舉,有超過九十二萬名選民在地區直選之中投票,投票率是三十五點七九,超過四十六萬名選民在功能組別投票,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點二。選舉結果,民主派在地區直選之中大獲全勝,20個直選議席之中,佔了16席,其中民主黨的當選議員有12人。功能組別亦有7位民主派當選,其中民主黨有5人,選舉委員會亦有2位民主黨人當選,被視為親中的民建聯,遭遇慘敗,只有陳婉嫻和張漢忠在地區直選中當選,民建聯的政治明星曾鈺成、程介南雙雙敗北。評論者認為95年的立法局選舉,是親中派與民主派的兩極分化,而選舉結果,令中國政府對香港回歸後的形勢感到憂慮。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