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新疆局勢演變(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蘇聯
中亞地區/中亞
中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新疆省

返回

 
 
1990年代初,蘇聯解體,原蘇聯中亞地區的五個加盟共和國:即是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以及土庫曼,相繼獨立成為新的主權國。中亞五國的獨立,與中亞相鄰的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引發新一輪的民族主義活動。新疆位於中國的最西部,面積超過160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全國面積1/6,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人口總數大概是1960多萬。古以來,新疆是一處民族混居的地區,因此近代的新疆,有13個世代定居在境內的民族,這13個主要民族包括人口佔百分之四十五的維吾爾族、人口佔百分之七的哈薩克族,人口佔百分之五的回族,人口佔百分之一左右的蒙古族,其他民族有烏茲別克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滿族等等,而漢族人口佔百分之四十一。由於新疆的少數民族之中,維吾爾族佔大多數,所以在1955年,中國政府將原本的新疆省改設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同時為了照顧其他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在自治區之下,又劃分幾個「自治州」,例如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等等。

新疆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部份,自古以來,與中原關係密切,中原史書將這個地區稱為「西域」。公元前138年,漢武帝為了抑制匈奴人在西域的擴張,派遺使者張騫出使西域,打通中原與西域之間的直接聯繫。其後,在公元前60年,漢宣帝出兵驅逐匈奴,在西域的輪台設置「西域都護府」,管理西域36國。今日的新疆成為漢朝的屬地。由於西域地方遼闊,而且大部份地方都是沙漠和草原,只有一些沙漠之中的綠洲發展為城鎮,例如古代的于闐、疏勒、樓蘭等等,這數十個小城邦,中間有沙漠分隔,無法形成強大的國家,而鄰近的游牧民族,經常襲擊、掠奪,令到這些小城邦十分困擾,而漢朝在西域駐軍,為西域小城邦抵禦游牧民族的威脅,成為西域小城邦的保護者,受到小城邦的歡迎。但在中原五朝衰落時期,新的游牧民族又乘勢入侵,西域小城邦再次被游牧民族控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