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民國時期新疆政局(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組織  政治 
新疆地區/
新疆省/新疆
中共  辛亥革命 
蘇聯 

返回

 
 
清朝光緒10年,即是公元1884年,欽差大臣左宗棠在平定新疆地區的叛亂之後,奏請清朝朝廷設立新疆省。自此之後,新疆地區實行與內地相同的地方行政制度。新疆省的行政中心,由伊犁遷移到迪化,即是烏魯木齊。1911年辛亥革命之後,直至1944年,新疆省先後由3個軍閥統治,這三個軍閥分別是1912年到1928年統治新疆的楊增新,1928年到1932年統治新疆的金樹仁,以及1932年到1944年統治新疆的盛世才。在這30多年的軍閥統治期間,中央政府亦處於軍閥割據混戰、日本侵略時期,對於偏遠的新疆省,實在鞭長莫及。統治新疆省的軍閥,名義上擁護中央,實際上進行獨裁統治,由於新疆鄰近蘇聯,因此蘇聯政府對新疆的軍閥政權,發揮相當重要的影響力。最後一任軍閥盛世才,是遼寧省開原縣人,年青時候加入奉系軍隊,被保送到日本軍校學習。畢業之後回國,自願前往新疆軍隊任職。1932年,新疆政局動盪,盛世才發揮軍事才幹,穩定局面,於是建立軍中威望。

1933年4月,新疆發生軍事政變,原有的軍閥金樹仁被推翻,盛世才乘機控制大局,並且拘留國民政府特使,迫使中央任命他為新疆省政府主席。其後,盛世才借助蘇聯的力量,擊敗各方面的反對勢力,開始建立獨裁政權。盛世才掌握軍政大權之後,推行所謂6大政策:即是「反帝、和平、建設、民族平等、清廉、親蘇」,鼓吹民族平等、宗教自由、澄清吏治、改良司法、擴充教育、整頓財政,推行自治等施政方針,一時間令新疆的政治面目一新。由於盛世才的親蘇政策,他不但容許中共新疆設立辦事處,而且邀請中共黨員參加新疆省政府的工作,陳潭秋、毛澤民等人成為新疆省府高級官員。盛世才為了鞏固權力,以殘暴手段鎮壓異己,新疆的政局亦因此潛伏危機。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