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伊斯蘭教在中國(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組織
中亞  

返回

 
 

中國的回族,使用的語言文字,以及日常風俗習慣,也與新疆的維吾爾族有非常大的區別。但是兩個民族都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即是伊斯蘭教。據公元2000年的中國人口普查,中國境內的回族人口有980多萬人,散佈於全國各省、市、自治區,而回族人口比較集中的省區有寧夏、甘肅、青海、雲南,陝西、河南、山東、河北等等。回族的起源主要是唐朝以東,由西域、中亞、波斯,阿拉伯等地區陸續移居中國的移民以及他們的後裔,特別是元朝,由於蒙古人征服中亞、中東等地,數以萬計的中亞、中東商人、士兵、以及替蒙古貴族收稅的官員,隨同蒙古統治者來到中國,這些人被稱為「色目人」。元朝滅亡之後,色目人的後裔多數留在中國,從事商業、農業、生計,開始使用漢語、漢文,改用漢人的姓名,逐漸漢化,但是伊斯蘭教信仰仍然保持。有部份回族人後裔,甚至是明、清兩朝參加科舉等考試,成為朝廷大臣,亦有不少回族人參加軍隊成為著名將領,例如晚清兩江總督馬新貽,是山東省渮澤縣回民,考中道光21年進士,與李鴻章同榜,後來參加平定太平天國有功,官拜兩江總督,於1870年被刺客殺害,成為轟動一時的「刺馬案」。民國時期,曾經擔任國防部長的桂系名將白崇禧,他亦是桂林回民,割據青海省30多年的馬步芳家族,是甘肅河州的回民。著名京劇大師馬蓮良,體操金牌選手馬艷紅等等,都有回族背景。1958年10月,中國政府將回族人口比較多的寧夏省,改設為回族寧夏自治區,成為全國五個省級自治區其中之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