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九七亞洲金融風暴(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人物
索羅斯

返回

 
 

1997年7月,正當香港慶祝回歸中國的同一時間,一場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開始爆發。亞洲金融風暴的形成,是由於一部分實行貨幣自由兌換的亞洲國家,經濟狀況遂漸疲弱,資金流失,政府以及民間企業長期需要依賴外資貨款,以維持國際收支平衡,而這些國家的貨幣幣值與美元掛鉤,當時的利率偏高,於是為國際炒家提供一個獲取暴利的好時機。97年上半年,國際著名炒家索羅斯所主導的量子基金,向泰國展開狙擊,大量賣空泰銖,由於泰銖當時與美元掛鉤,所以泰國政府需要大量購入美元,以填補損失,或者宣佈泰銖與美元脫鉤,大幅貶值,但無論如何,泰國貨幣已經受到重創,而泰國經濟,亦陷入困境。國際炒家狙擊泰銖成功之後,隨即向馬來西亞、韓國等貨幣市場進攻。馬來西亞貨幣受狙擊之後,宣布取消自由兌換,而韓國貨幣亦大幅貶值,韓國經濟嚴重衰退,企業紛紛倒閉,全國18家財閥只剩下四家,30家最大的企業平均債務達到資產總值的3.8倍,韓國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