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馬英九與陳水扁(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返回

 
 

馬英九學成返回台灣之後,被聘用為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開始從政生涯。由於馬英九學歷高、形象好,被國民黨內視為新一代精英。1993年,馬英九被當時的行政院院長連戰任命為法務部部長。由於當時台灣黑道勢力橫行,黑金政治泛濫,馬英九以嚴辦地方上的黑金勢力,受到民眾的讚揚,但是亦得罪不少黨內重量級人物。總統李登輝曾經表示,馬部長打擊黑金太嚴,差點把國民黨毀掉。96年,馬英九在黨內壓力之下,改任政務委員失去實際權力。97年4月,台北縣有一位高中女生白曉燕被歹徒擄走,歹徒向白曉燕的母親,著名女藝人白冰冰勒索500萬美元,並且寄上白曉燕的裸照及一截手指以示威脅,白冰冰報警,警方根據線索圍捕歹徒,與歹徒發生槍戰,被歹徒逃脫,不久,白曉燕的屍體被發現。之後,多名歹徒到處亡命殺人,甚至逃入南非駐台灣大使武官家中挾持人質,將事情鬧大,行政院長連戰因此被迫改組內閣,馬英九宣布退出政壇,到大學教書。98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以服從父親勸導為理由,決定參選。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