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遠華走私案(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中共
中華人民共和國

返回

 
 

1990年代,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巨大的資源可以轉化為商業利益,一部分有能力支配國家資源的人,運用手中的權力,將國家資源轉化為私人財產,而這些有權力的人,絕大多數是黨政幹部,亦即是官員。而官員、幹部將國家資源轉化為私人財產,構成貪污犯罪,以權謀私,當然是黨紀國法所不容,被人民所痛恨。但是,在龐大的利益之前,而且中國的政治體制以行政主導,偏重由上而下的指示,而司法、輿論及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難以發揮功效。一些以權謀私的官員、幹部,透過親友、或是借助商人,從事利益輸送,形成官商勾結。腐化之風,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嚴重。1999年4月所揭露的「遠華走私案」,暴露了官商勾結的巨大黑幕。遠華走私案,又稱為「賴昌星案」,事緣廈門商人賴昌星所創立的「遠華集團」,被人告發從事走私犯罪活動多年,走私總值人民幣500多億元,逃稅300億元,而事件背後牽涉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福建省省委副書記兼廈門市委書記石兆彬、廈門市副市長藍甫、另一副市長趙克明等數百名官員、幹部多人被判處死刑,而官方重要官員、總參謀部主管情報的常務副部長姬勝德亦被捕。姬勝德是中共元老姬鵬飛的獨子,因此評論者認為,遠華走私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一經濟大案。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