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遼闊的國度

旅遊小貼士

地圖

  呼和浩特(蒙語中指青色的城)為內蒙古首府,是歷史文化名城。到此地的最佳季節為七月中旬至九月,除有草原美景可看,更可趁機參與蒙古族人一年一度的傳統體育競技節日「那達慕」大會。在區內要欣賞自然景緻可到具「塞外西湖」之稱的哈素海及輝騰錫勒、希拉穆仁、格根塔拉等草原;若要作文化之遊,則可參觀大窯文化遺址和擁有四萬多件展品(包括女真、突厥、匈奴、鮮卑、契丹、蒙古等民族的歷史文物及恐龍化石、披毛犀骨架)的內蒙博物館。此外,呼市亦有「召城」(蒙語的「召」有廟之意)之稱,擁有多座大寺、古廟和佛塔,包括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的席力圖召、大召(又名無量寺)、小召(崇福寺)、萬部華嚴經塔、五塔寺及始建於康熙年間的清真大寺。

  二連浩特及錫林浩特均位於錫林郭勒盟,區內名勝和旅遊點包括由忽必烈所立的元上都的遺址、錫林九曲、白音錫勒自然保護區等。赤峰市區保留了不少未經污染的自然美景如達里諾爾自然保護區、白音敖包,而著名的紅山文化亦因首次於區內紅山被發掘而得名。

  值得一提的是內蒙的集通鐵路曾擁有超過百多部蒸氣火車,上世紀九十年代至2005年間,這批古舊的火車仍然運行於其鐵路上,直至2005年全數退役。2007年起,克什克騰旗人民政府與蒸汽機車公司商定,每年於12月下旬舉辦為期一周的「克什克騰國際蒸汽機車旅遊攝影節」,讓一眾攝影迷及火車迷於克什克騰的鐵路線上再次目睹蒸汽火車奔馳。

圖片 圖片
圖片  
交通
  呼和浩特(呼市)的白塔國際機場是內蒙古的航空樞紐,你可自香港坐每周二至三班的飛機抵達,或在北京、廣州、深圳、上海等大城飛抵。鐵路交通方面,呼市更可謂四通八達,國內多個大城均可坐火車前往,此外,更可在此坐每周有限的國際聯運列車前往烏蘭巴托。

  到二連浩特和錫林浩特,可由呼市、北京等地坐飛機前去,亦可選擇坐火車於集寜南站經集二鐵路前往二連,呼市亦有火車經集寧到錫林浩特。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