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世界最高的鋼線

旅遊小貼士

地圖

  到青海的最佳季節是夏天,六月至八月間氣温清涼,要注意早晚温差相當大,需準備充足衣物。當地天氣乾燥而且空氣稀薄,潤膚霜、潤唇膏、防晒用品都不可少,並要小心在部份地區可引發高山反應。

  西寧為青海省首府,是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城市,具二千多年歷史。它是歷代統治者所重視並爭取之地,西漢時漢軍於此建立西平亭,東漢建安年間更於此設郡。作為古代絲綢之路及唐蕃古道的必經之地,它擁有不少歷史名勝及景點,如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土樓山、南禪寺、老爺山、青海省博物館及察汗河森林公園等。由於夏季時它保持清涼氣候,宜於避暑,故又有「夏都」之稱。

  到青海湖可自西寧坐旅遊巴、包車前往,或參加一日旅行團。其可觀之處除了湖的本身及六月尾至八月尾間湖邊地區盛放的大片金黃油菜花,湖中的海心山(可於湖的周邊坐船前往)和西北面的鳥島都是著名旅遊點。青海湖一直被視為仙海,自古已有祭祀活動,每年五六月間環湖地區會舉行「祭海」,詳情可留意當地消息。

  那曲(意指「黑河」,即怒江上游)地區是西藏一片地廣人稀之地,平均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為長江、怒江、拉薩河、易貢河的源頭。此區人煙少,自然景色壯麗動人,除羌塘草原、申扎自然保護區、雙湖無人區等讓你飽覽動物與自然生態,山峰和湖泊如納木措(國內第二大、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鹹水湖)、色林錯(國內第三大鹹水湖)、念青唐古拉神山、達果雪山、格拉丹冬雪峰、桑丹康桑雪山等都各具其美。區內亦有宗教建築如考登寺、草原八塔、玉珠桑登林寺、贊丹寺、達木寺及其骷髏牆、比如寺、柏爾貢巴寺、跋絨寺等等。八月份舉行的那曲賽馬節是藏北草原規模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為夏日遊西藏時不可錯過的盛會。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交通
   西寧是遊青藏地區一個相當不錯的起點,你可自國內城市如深圳、廣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坐飛機抵達,或自廣州、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地坐火車前往。自西寧坐車到青海湖約需兩、三小時,可選擇坐旅遊巴、包車,或者在西寧參加青海湖一日遊旅行團。要參觀達木寺骷髏牆可自那曲坐車前往,沿317國道東走二百多公里即達。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