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大海之南、粵海鐵路

主持心聲

今次旅程對Kay可謂一趟鄉土之旅,三條黎族村落內的不同人和事,讓他了解到族人不同的技藝和生活,並探看了他們的原始風情。

在樂東的永益村,「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人容亞美老師除了向Kay展示自己的黎錦作品,更讓他親自坐下、腿放編織器嘗試編織。不過,Kay指編織過程十分複雜,加上不想破壞容老師的作品,結果他連布上的一行編織也未能完成。

在郎典村觀看村民示範跳打柴舞,Kay在不懂舞步的情況下大膽走進木頭陣中試跳了一會。事後他指跳起來其實甚有難度,加上要在十多個負責操控木棍開合的村民的凝視下跳舞,感覺更難。

最後,他跑到俄查村與村民一同喝酒、吃團年飯、造糯米糕,與他們共渡了集體遷離前的最後新年。對於遷村一事,他深有感觸:「很多時政府說是為了保存文化遺產,於是把人都趕走了,讓地方或建築物空置,經修飾後再供人參觀欣賞,令遺產變成了『遺體』,完全沒有了生氣和內容。希望那些重要的文化遺產能在不被干擾的情況下得以保留。」

何基佑(Kay)音樂節目主持、RAP歌手、寫作人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