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香港家書

簡介

GIST

主持人:張鳳萍

《香港家書》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最新

LATEST
13/04/2024

課程發展議會STEAM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吳大琪教授-二十一世紀科技革命對教育的挑戰

同學們:

我為你們這一代人感到難過,因為你們這一代將要面對的困難會比我們這一代人面對的大得多。

我們很幸運地出生在一個社會穩定、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我們要成功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努力工作,不需要太擔心未來。我們的父母感到快樂,因為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比他們好得多。

往前看,這個安穩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你們正面對一個以科技為主導的社會革命,就像工業革命將人類從農業社會帶入工業社會一樣。然而社會的變化將比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過渡要快得多。它將在未來10-20年內發生,工業革命需要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完成。

你們將面對一個在科技和經濟上迅速變化的世界。在人工智能的帶動下,科技的快速發展將消除許多現有的重複或文書性工作,並創造新的工作類型。這些新工作確切是什麼我們還不清楚,只知道未來工作將需要分析創新技能和瞭解別人的同理心,而這些技能不是現有大多數工作的需要,也不是今天學校課程主要教導的技能。

STEM教育模式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考慮我們下一代需要什麼教育才能在即將到來的未來世界取得成功,並相應地調整目前的教育策略。我們現在的課程教導的是適合我們當今世界的知識和技能。然而,現今的世界將迅速消逝。為了我們下一代能夠在未來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我們需要考慮建構一種新的教學模式。

我們現在的教育體系是基於一套成熟的課程和教學法加上公平的公開考試。這是一個有效、公平的制度,使我們的學生能夠系統地學習一套成熟的知識和技能,在過去的大半個世紀裡,該體系在培養香港的優秀人才方面非常成功。它教授許多重要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這些知識和技能在未來仍然很重要,例如語言和數學、科學、人文和藝術的基礎知識。我們的老師和學生都習慣了這個體系。

該系統的最大弱點是缺乏靈活性去應對快速變化的未來,它假設存在一套成熟穩定的共同技能和知識。然而目前我們仍不知道未來世界這些成熟穩定的共同知識和技能是什麼,或者是否仍然存在。只知道現有學校課程教導不足以應對未來世界的需要。

面對這種困難的局面,教育局做出了一個決定,引入STEAM教育,目標是

• 準備我們的學生,新科技將在未來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論你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包括藝術、音樂和文學。

• 對新科技(例如人工智慧)的優點和限制有一些基本認知。

• 培養學生的基本科學和工程思維技能,為他們從事創新科技相關領域的工作做好準備。

• 讓學生有獨立的自學能力 ,可以在迅速變化的社會自我學習新技術和知識。

STEAM教育也進行了創造性的教育模式改變,它邀請了大量不同工作領域的專家來帶領中學生進行STEAM相關研究題目,讓學生對現實世界有關STEAM的工作有更好的理解。每所學校都必須為它的學生提供STEAM學習體驗。它還將科學成為獨立科目納入小學課程。然而,STEAM並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試科目。我們希望大家明白,紙筆考試將不是未來考察學生能力的唯一標準。

下一代的未來

作為一名學生,我現在會感到迷茫。我聽從家長和老師的建議做一個“好”學生,努力學習,期望畢業後能夠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些都是謊言嗎?未來是如此不確定,以至於我獲得了大學學位,仍然要繼續奮鬥學習新知識? STEAM教育更令人困惑。它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一部分? 如何公平地評核我們?還是大學根本不重視STEAM教育?

這些壓力和不確定性,加強了現在年輕人的迷茫和沮喪感覺。

要幫助我們的學生,除了依靠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也許我們應該嘗試更清楚地向學生和家長解釋未來世界的改變。我們理解學生的迷茫,學生現在要面對這些教育改變,是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更好地裝備自己面對不一樣的未來世界。

挑戰越大,機遇也越大,我希望在不遠的未來能看到更多快樂,為成就感到自豪的香港年輕人。

老師

吳大琪

2024年4月13日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一台
X

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在氣候變化的高溫天氣下,長者如何住得好

主持人:張鳳萍

阿媽:

我們前天飲茶時,我發現你好像比以前走得更慢了。你本來喜歡外出見朋友和去公園做運動,但近幾年都少做運動,體力大不如前。

我記得在我兒時和你一起住在九龍城區,夏天時開窗就有風,很舒服,不用開冷氣;但如今因為周邊的高樓大廈和熱島效應,我上次去探你時,就算開窗也不像以前一般涼爽。你說現在常常留在家中,會覺得家裡相當悶熱翳焗,但又不喜歡開冷氣,怕吹冷氣太寒涼會頭痛。想去公園散步,又因為行動不便,路程太遠而且要行很多樓梯,所以最後多數都不願意去了。特別是夏天時,你就更加覺得辛苦,室內室外都覺得好熱,有時甚至會覺得留在家中或外出都不舒服。

因為這些原因,你告訴我你打算搬屋。我最近的研究亦發現,你現正居住的九龍城區,晚間酷熱風險較高。彩虹、深水埗、黃大仙、土瓜灣、天水圍、屯門、荃灣、中西區或灣仔,因為它們的日夜酷熱風險都屬於較高或甚高水平,所以我建議你盡量避免搬去這些地區。

我都希望你住得舒適,所以我想提一提你,看樓時需要注重單位本身的設計和屋苑的周邊環境是否合適,因為樓宇設計會影響室內室外的溫度和濕度,繼而會影響你的舒適度和健康狀況。在英國有能源效益指標,以房屋的窗戶、牆身、暖氣等評分,所以在參觀單位的時候,也要特別留意以下的條件。

首先可以看一下單位的客廳是否有對流窗。如果有的話就可以加強通風,夏季屋內會涼快得多。如果客廳對角線各有一扇的對流窗設計會比互相靠近呈「L」狀的設計更利於通風。 客廳和睡房,可以開啟的窗戶愈多愈好。雖然密封玻璃窗的視野廣闊一些,但就會減少室內的通風換氣。現時有很多新樓盤都採用了落地大玻璃窗的設計,以景觀開揚、增加室內採光作為賣點,但其實會令室內更熱,夏天需要冷氣降溫的時間更多,電費就會貴很多。因為陽光穿透玻璃會直接曬熱室內牆身、地面、傢俬等。 客廳或房間如果設有露台更好,因為打開露台門可以加強室內通風。 睡房有多過一扇窗,夜晚降溫會比較快點。香港天文台都講:香港的熱夜愈來愈多,而熱夜帶來的健康風險更高,所以夏季夜晚睡覺都需要注意通風和室內溫度。 如果想避開陽光直接曬入屋,減少外牆吸熱,選對單位座向也很重要。南北向的單位最好,向西最差。如果沒得選,應盡量避免客廳和睡房受到西斜影響,或避免窗戶向西。 如果玻璃窗採用低輻射玻璃或遮光玻璃,隔熱性能會比一般普通玻璃好。 較高的樓底可以使室內環境更容易散熱,你可以考慮安裝吊扇,能帶動大面積的氣流循環,散熱更快。當開冷氣時配合使用吊扇,就可以調高冷氣的溫度來省電。 你現時住在三樓低層的確方便,但如果能夠選擇較高樓層,空氣質量和流通條件會比較好。 你之前提過自己一個人住,打算選擇面積較小的單位就夠,但我就建議選擇至少一房的單位。一來單位面積適中,會比較較容易散熱,二來亦都可以讓你選擇活動或休息的空間,更加有彈性,客廳太熱都可以選擇待在睡房休息,亦可針對部分空間使用風扇或冷氣降溫。

這些因素的考慮,都是希望你的新屋有較好的先天環境來通風散熱,讓你入住後較為舒適。同時你亦可以有更多選擇,可以開窗,少開冷氣,節省能源和電費。

除了你住的單位要舒適,我認為屋苑的周邊環境亦很重要。

如果想外出的時候方便和舒服一些,附近的建築物設計、社區規劃和配套亦很重要。例如,建築物或主要通道要有上蓋,或是屋苑有有蓋平台,無論曝曬或下雨都不會影響外出和做運動。 知道你的行動不便,每走5至10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所以在評估居住的社區時,要考慮日常活動路線是否有較多的小型休憩處或公共設施,包括座椅、飲水機等,甚至有更多無障礙設施,令你比較放心外出,行得方便和舒適。 最理想是在十五分鐘的步行距離內有公園或休憩處,內有綠化、植樹。如有長者健身設施更佳,方便你做運動或去散步。 公園或休憩處的位置亦很重要。如果附近的建築物有樓宇後移或採取較寬闊的樓宇間距,空氣流通會更好,最好避免在大馬路旁邊;或者附近樓宇的位置能夠剛好為公園或休憩處遮擋太陽,亦會陰涼一些。 如果附近的公園或休憩處有人工水景,即水池、噴泉、瀑布等,或是靠近海旁、河道等等,這些元素都會減低附近的環境溫度而令人感覺較為涼爽,夏天時不妨多去這些地方抖暑。 最好可以選在樹蔭下的木椅坐下休息。因為金屬長椅和石椅在日曬下都會發熱。

如果能夠符合這些條件,我相信你在夏天的時候,就不會再因為覺得太熱太辛苦而令你甚麼都不想做,可以多些見朋友、散步和鍛鍊身體。

天文台最近公佈,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暖化,香港全年氣溫升高以及夏季氣溫偏高的情況會持續,因此將會在今年夏季新增「極端酷熱」級別。當天文台總部或新界普遍地區預測或實際氣溫達到攝氏35度,就會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注意極端高溫天氣。所以你最好都在家中放置溫度計和濕度計,當室內溫度和濕度過高,特別是夜晚,就要開風扇或抽濕機;同時外出時就留意天文台的最新消息,就可以防止因為太熱而身體不適的問題,我亦不用擔心了!

阿仔

恩融上

2023年4月1日

香港電台第一台

01/04/2023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