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香港家書

簡介

GIST

主持人:張鳳萍

《香港家書》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最新

LATEST
20/04/2024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美秀——用心竭誠服務市民 公正持平恪盡職守

周主任: 

您好嗎?自從數年前跟您在深圳舉行的法律論壇見面交流,轉眼已過了數個寒暑,而我亦展開了職業生涯新的一頁。
我在4月11日正式接任成為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展開三年的任期。我很榮幸獲委任為平機會主席,讓我可以利用過去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繼續服務市民,回饋社會。我對這份新工作充滿冀盼,在未來的日子,我會恪盡職守,踐行使命,帶領平機會本著積極進取、精益求精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平機會是一個獨立法定機構,負責監督香港四條反歧視法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的實施和執行。透過處理投訴、協助調停、給予法律協助,平機會為受到歧視的人提供有效的申訴途徑。另一方面,通過研究和政策倡議,安排培訓和進行公眾教育,平機會致力提升社會大眾對歧視議題的瞭解,推動他們接納和實踐平等、多元和共融的價值。
雖然香港是一個多元城市,但個別市民對不同特徵和能力的人仍是抱有誤解甚至歧視,因此平機會必須透過執法、預防及教育多管齊下的策略,改變這些觀念和消除歧視。在律政司工作多年的經驗,為我建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我會帶領平機會的團隊履行法定職能,應付未來的工作和挑戰。
事實上,我在律政司的工作與現在平機會的崗位有個很大共通點,就是對法治的維護。眾所周知,香港是個法治社會,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市民的權益,包括享有平等機會和免受歧視的權利。平機會作為監督反歧視法例的實施和執行的機構,在維護法治上亦擔當重要角色。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又積極推動替代爭議解決方式,為解決糾紛提供多元的選擇。調停是另一個在法院以外解決爭議的選項。平機會的團隊在處理投訴及協助調停方面都非常專業,經驗豐富。2020年至2023年期間,在平機會安排進行調停的個案中,調停成功率一直維持在80%以上。不少個案更是在未展開調查時便提早調停成功,省卻各方需要經過調查甚至上法庭的時間和資源。
未來的日子我會探討擴展平機會員工的專業知識及發展,進一步提升平機會的效率效能、專業地位及聲譽,以成為亞太區內領先的歧視爭議調停機構。事實上,亞洲區內從事相關工作的機構過往曾接觸平機會,瞭解我們處理投訴及調停的機制,他們對平機會的機制均有很高的評價。我認為平機會的經驗亦可供粵港澳大灣區內相關機構及人員參考,通過交流,兩地可以彼此借鑒經驗,共同推動灣區內的反歧視工作。
除了提升平機會在投訴處理及調停機制方面的效能和聲譽,我與平機會的團隊亦會根據2024-2026的策略性工作規劃,當中所列出的策略目標及優先工作項目,謀劃及推進工作。這些策略目標包括:提倡僱主聘用邊緣社群的人才,培育多元共融的勞動人口;促進暢通易達推廣通用設計;加強青年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在多元社會建立互相尊重的文化,以及維持高水準的機構管治。這些策略目標不止為解決本港迫切的歧視議題,確保弱勢社群能平等參與社會,亦為應對香港社會的轉變和挑戰,例如勞動力短缺、人口老齡化增加對通達無障礙環境及設施的需求等。
要成功推展以上的工作,除了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管理團隊和員工一起團結努力,亦必須靠市民大眾和不同界別的合作和支持。未來的日子我會積極與不同持份者和團體聯繫,耐心聆聽他們對平機會工作以及預防歧視方面的意見,務求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凝聚各方一起構建平等共融、和諧的社會,為香港及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我期望往後有機會再與您分享平機會的工作。最後,祝您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美秀
2024年4月20日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一台
X

PIRLS香港地區研究員、港大教育學院前副院長謝錫金——家長在子女幼時多閱讀 有助持續發展兒童的閱讀能力

主持人:張鳳萍

佩英同學: 

收到你的來信,你說上月從愛爾蘭回港,在地鐵上,看到很少乘客看報紙或看書,大部分都是低頭看手機,有些沉迷追劇,有些用手指在機面上撥上撥下,閱讀氣氛很薄弱,你有些擔心香港的閱讀教育會否出現問題。你很想知道香港小學生的閱讀能力,特別經過三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否退步了? 

我現在回答你的問題。 

香港小四學生參與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2021。這個研究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非常有公信力,有57個國家和地區參與。要跟您分享的好消息是,香港學生的國際排名是第二,維持以往三屆PIRLS的優秀表現,並沒有受疫情影響而退步。 

閱讀是各學科的基本能力。這個研究深入探討不同教育體系的結構和閱讀成就。香港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均有參加。報告很詳盡,這封信只分析家長問卷和學生成績的關係。自從2001年,五次研究的結果,都發現家庭因素和小四學生的閱讀表現有密切的關係。 

我也想告訴你一些直接影響學生閱讀成績的因素,和家長需要注意的關鍵點: 

45%的香港家長認為子女入讀小一時,讀寫能力表現很好,高於國際平均水平(31%),只有11%香港家長認為讀寫能力表現不好,低於國際平均水平(34%)可見香港家長在學前己非常重視子女的讀寫能力。 

香港家長對子女的學歷有很高的期望:有66%家長希望子女能完成大學學士課程,有26%完成碩士或博士學位,二者共92%,可見香港家長對子女的期望非常高,學士學位是最基本要求。在研究上來看,期望越高,子女的閱讀成績越好。 

家中的藏書數量對孩子的閱讀成績有正面影響,書籍分兩類:一類是家長閱讀的,一類是兒童圖書。兩者數目越多,學生的閱讀成績越高。最少有26至100本,才能達到香港小四學生的平均閱讀水平。所以家長應該多購買書籍。或是到公共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借閱。有了藏書,當然要鼓勵子女閱讀。 

跟子女在入讀小學前進行閱讀活動很重要,越做得多,子女成績越好。香港家長有16%經常跟子女進行閱讀活動,而俄羅斯亦是64%,有81%為子女有時進行閱讀活動,二者加起來的頻率符合國際最基本水平,不算做得最好。如果再深入地從單項來看,香港家長可以做得更好,例如朗讀故事書,有37%啲家長經常朗讀書本,低於國際水平(52%),香港33%家長經常向子女講故事,低於國際水平(51%),有26%家長經常教子女寫字,低於國際水平(48%)。這些重要的閱讀活動,還未達到國際平,香港家長要加油了。他們可能也有能力做得到,只是可能沒有時間經常替子女做閱讀活動,只可以有時進行,應考慮增加頻率。 

在新冠大流行的三年間,家長對子女提供四類額外資源:包括書本、電子裝置、電子學習活動、網上教學或補習。有62%的家長提供額外書本資源,也是四類中,最能提升子女的閱讀成績。當然有些家長,有空時也陪孩子上網課,這些也是重要的。 

以下有些家庭因素,也會間接影響學生的成績: 

家長的閱讀興趣影響子女的閱讀能力,家長興趣越高,子女的閱讀成績也越好,因為家長可以以身作則,給孩子一個好榜樣。香港家長只有14%十分喜愛閱讀,在全球排行榜倒數第二,愛爾蘭就有42%,有24%的家長表示自己的閱讀興趣貧乏,如追索到2001年的研究,沒有興趣閱讀的家長只得6%,可見不喜愛讀書家長數量倍數增加,趨勢令人擔憂。 

另一方面,家長閱讀的時數也很重要,家長為了樂趣而閱讀,幾乎每天都閱讀約28%,芬蘭54%,而國際平均水平則是37%,比較起來,天天閱讀的家長不多,每月只讀壹到兩次或幾乎從不閱讀共29%,這個數字是不少的,值得關注。 

總體來看,香港家長很努力發展子女的閱讀能力,購置足夠的圖書,對子女有很高的期望。但如要持續發展兒童的閱讀能力,香港家長在子女幼兒時期,應進行較多的閱讀活動,積極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和興趣,特別是深層閱讀。家長亦應以身作則。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多留一些時間為自己的興趣而閱讀,減少手機瀏覽,為子女培養堅實的學習基礎,為香港培養新一代的人才。 

祝身體健康

 

錫金上

2023年6月10日

香港電台第一台

10/06/2023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