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簡介

    GIST

    主持人:鄭政恆、周嘉俊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與你一起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的樂趣。
      
    #香港電台文教組
    #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人生種種》︳嘉賓:嚴振邦(作者)

    主持人:鄭政恆、周嘉俊

    |
    人生在世,很多東西不到我們選擇。沒有人問過我意見,我們就已經出生。生、老、病、死我們固然沒有選擇,沒有人能逃得過,但就算是愛上一個人、與某人成了好友、執著於過去的種種、建立某個身分認同,又有幾多是我們有意識的選擇?

    我們沒有選擇,但我們又不全然沒有選擇。透過反省,我們選擇以甚麼態度來面對人生之中一定發生的種種;慢慢思考,我們努力在人生種種事情上找尋一點自主空間,讓人生走上我們覺得應走的道路。

    可能我沒有選擇,就已經愛上他,但我們可以思考應該怎樣愛。可能我沒有選擇就已經執着於某些舊事,但我們可以思考應怎樣面對自己的執着。可能我沒有選擇就已經有了某個身分認同,但我們可以思考這會不會帶來了甚麼壓迫,而又可以怎樣突破。

    哲學,可以詰問世間種種事物。思考身外物,哲學能為我們帶來知識和理解;反思生命,哲學帶來的卻是「經過反省的人生」。我們糊里糊塗的來到這個世界,卻不一定要糊里糊塗的過自己的人生。種種哲學思考,思考人生種種。


    【作者簡介】︰好青年荼毒室

    二千多年前,曾經有個叫蘇格拉底的人,因為荼毒青年而被判死,最終他把毒藥一飲而盡。今天,一群中毒已深的人,建立起這個荼毒室,等大家都能一起走進哲學的世界。這是個會荼毒人的地方,因為你會開始發現身邊的一切,並非如此理所當然;你會開始反省,追問生命、世界、語言、科學、倫理、知識、政治等每事每物的本質。從此,你可能不再是循規蹈矩的好青年。

    著有:《好青年哲學讀本》、《小日常的哲學》、《大時代的哲學》
    |

    香港電台第二台

    31/07/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