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The Waltz King Repeat 圓舞曲之王重播

簡介

GIST

主持人:Tina Ma 馬盈盈

主持:馬盈盈

「好好休息吧,蘭納!晚安,老約翰!早安,小約翰!」十九歲的小約翰 . 史特勞斯在維也納樂壇初次登場,就有報章預言小約翰時代的來臨。

小約翰是維也納圓舞曲的奠基者-老約翰 . 史特勞斯的長子。雖然小約翰遺傳了父親的音樂才華,其音樂之路卻遇上父親的百般阻撓。每晚登台指揮至清晨,還要抽空創作新曲,這就是老約翰一生的寫照,亦 是小約翰早年的生活。兩者不同的是小約翰不止寫出社交跳舞用的樂曲,更寫出富藝術價值、值得專心聆聽的音樂會作品。他的圓舞曲由多首小舞曲組成,加上精心 構思的引子與尾聲、旋律、節奏充滿新意、連樂團配器都十分巧究,令小約翰贏得同行的尊敬,擠身偉大作曲家之列。德國作曲家李察 . 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曾不諱言演奏他的《常動曲》 (Perpetuum Mobile) 比演奏很多四樂章交響曲更能令他滿足。

頻繁的演出以及舟車勞頓令小約翰身心俱疲, 1853 年他終於捱壞身體。為了未來的路能夠走得更遠,小約翰選擇先退一步,將指揮樂隊的工作交給兩位弟弟─約瑟夫及愛德華,結果換來藝術成就的提昇。小約翰的圓 舞曲名作《藍色多瑙河》、《藝術家的生活》、《維也納森林的故事》及《酒、女人與歌》都在 1860 年代寫成。

正當《藍色多瑙河》將小約翰的名聲傳遍歐洲,他的母親與約瑟夫先後在 1870 年離世。經歷這次低潮後,小約翰在輕歌劇中重拾創作動力,接連寫出十六部作品,帶起十九世紀後半葉的輕歌劇潮流。雖然,只有《蝙蝠》及《吉卜賽男爵》成為經典,但其餘作品中的動人舞曲同樣歷久不衰。

維也納全城沉醉享樂跳舞、童話般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每年之始維也納都會響起小約翰輕鬆、樂觀的音樂。一連五集「圓舞曲之王」會介紹小約翰在父親的陰影下成長、立足維也納、揚名世界的精彩一生。

Tina Ma will lead you on a five-part journey from his origins to international renown, as well as the music of the King of the Waltz – Johann Strauss Jr. Following in the Viennese Waltz tradition established by his father, Johann Strauss Sr., he left us with a legacy of waltzes that are often performed and loved by many (such as The Blue Danube), as well as other brilliant pieces including his operetta Die Fledermaus.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