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主持:戚家榮

    The Harmonica Speaks 口出琴言

    簡介

    GIST

    主持人:Charles Chik 戚家榮

    孩提時代,我們大概只會從父母口中得知較為普及的西方古典樂器。「有沒有興趣參加鋼琴班?」「我打算為孩子報名下星期開始的暑期小提琴班。」凡此種種都是小孩耳熟能詳的說話,可能家長對巴松管及低音大提琴等一些體積較大的樂器更感興趣,甚至讓孩子學習以加入管弦樂團。至於口琴,在芸芸樂器中彷彿只是一件「卑微」的小玩意——體型細小,只能演奏簡單的樂曲……究竟口琴是不是只能當玩具、飾物、鑰匙扣,而難登大雅之堂?

     

    ***

     

    相傳18世紀,一位歐洲人把中國古老樂器笙帶回西方,促使他們以笙的發聲原理製作新的樂器。來自德國的青年保殊曼便以笙作為參考,製造出口琴的前身。當時口琴還未盛行,貴族女子只會把口琴當成飾物,紳士則會把口琴放置在手杖的頂端作為裝飾。提到讓口琴真正廣泛流行的人物,不得不提德國鐘錶匠和來。1857年,和來在德國特勞辛根開設了一間口琴工廠,廣泛的生產令口琴迅速打進歐洲和美國市場。和來口琴廠努力不懈地改良口琴,令口琴發展漸趨成熟。

     

    1885年,和來口琴廠製造了全世界第一部半音階口琴。半音階口琴利用按鍵靈活地演奏半音,音色飽滿多變,善於演奏高難度的古典音樂。多年來,眾多口琴巨匠誕生,經典口琴樂曲觸目皆是,口琴已不是二百多年前的飾物,而是「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大眾樂器之王」,半音階口琴亦逐漸踏入正統樂器之列。相信每一位演奏半音階口琴的樂手,都曾聽過身邊的朋友說:「原來口琴能夠演奏這麼複雜的樂曲!」。沒錯,口琴的可塑性遠遠比起你想像中還要大。

     

    要讓口琴樂曲家傳戶曉,需要更多知音認識這門藝術。誠邀你在本月一連四集「口出琴言」,讓我以不同角度為你解構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樂器,帶你進入口琴音樂的國度。

     

    The harmonica is commonly portrayed as a compact instrument, almost, or one may say, a toy. But world has changed since the first chromatic harmonica is made in 1885. Countless classics has been composed and numerous virtuosos have been born. The harmonica is no longer a toy but a fascinating wonder. Tune in to The Harmonica Speaks (in Cantonese) every Sunday at 10am with Charles Chik to discover more about this appealing instr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