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監製:林建南

    06/11/2021
    相片集
    相片集

    《演藝盛薈.開放舞台》為觀眾帶來《貝多芬誕辰250周年香港巴羅克室樂團與張緯晴》音樂會。

    今集節目由香港作曲家葉浩堃擔任主持,帶領大家欣賞香港巴羅克室樂團,為慶祝貝多芬誕生250周年,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
    是次音樂會由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系主任潘明倫教授擔任指揮,並邀得鋼琴家張緯晴為演出嘉賓。音樂會片段由香港浸會大學製作及提供。
    演奏的曲目包括:
    貝多芬:第十三號弦樂四重奏第五樂章
    貝多芬:第十五號弦樂四重奏第三樂章,“海立根感恩頌”
    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香港巴羅克室樂團於2006年,由現任浸會大學音樂系系主任潘明倫教授創立,為浸會大學音樂系附屬樂團,成員均來自浸會大學交響樂團。

    葉浩堃博士(主持)
    香港作曲家,其作品屢獲殊榮,包括由香港管弦樂團委約並首演,同時獲得CASH金帆獎的《破繭》,及與法國Centre de Vidéo Danse de Bourgogne合作的作品Eurydice。葉浩堃是麥道爾藝術家(Gardner & Vail Read Fellow),亦獲頒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新秀獎(音樂)。他現為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講師及音樂學文學士課程主任。

    潘明倫教授(樂團指揮)
    浸會大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孔憲紹博士音樂教授、音樂系系主任。自2005年起,在浸會大學擔任演藝活動藝術總監,也是浸大交響樂團及香港巴羅克室樂團的音樂總監及指揮。潘明倫教授曾於美國、意大利、英國等地出任歌劇總監,藝術及音樂總監等。


    張緯晴(鋼琴家)
    曾於第十五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中,成為首位晉身決賽的香港鋼琴家,並獲得觀眾大獎。十七歲於2009年里茲國際鋼琴大賽中奪得第五名,先後於香港演藝學院及美國耶魯大學音樂系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集數

    EPISODES
    • 芝麻經理人 (下)

      芝麻經理人 (下)

      自1786年大受歡迎的占馬勞沙歌劇《芝麻經理人》曾被改編成多個版本並於歐洲各地以不同語言演出,今集《演藝盛薈·開放舞台》會為觀眾帶來香港的首演。

      編劇阮韻珊以改編的粵語對白,與意大利語唱段完美結合,並由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王俊豪執導,炮製出充滿獨特本土風味的經典嬉笑鬧劇。

      歌劇片段由香港大歌劇院攝製及提供。

      22/10/2023
    • 芝麻經理人 (上)

      芝麻經理人 (上)

      自1786年大受歡迎的占馬勞沙歌劇《芝麻經理人》曾被改編成多個版本並於歐洲各地以不同語言演出,今集《演藝盛薈·開放舞台》會為觀眾帶來香港的首演。

      編劇阮韻珊以改編的粵語對白,與意大利語唱段完美結合,並由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王俊豪執導,炮製出充滿獨特本土風味的經典嬉笑鬧劇。

      歌劇片段由香港大歌劇院攝製及提供。

      15/10/2023
    • 秋之舞

      秋之舞

      由演藝學院舞蹈學院芭蕾舞、中國舞及現代舞系學生擔綱演出,聯同五位知名編舞與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師生組成的製作團隊,攜手呈獻五部全新作品,匯集成一場美感與動力的表演。演出片段由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攝製及提供。

      現代舞作品《密結》由學院駐校藝術家尚廸詩編作,以現代舞激發嶄新、原創的故事敍述;
      現代舞作品《破曉》由現代舞系講師李咏靜編作,以時間與記憶的深淺概念,隱喻時間靜靜變成無止境的回憶;
      芭蕾舞作品《凝念》由舞蹈講師、編舞課程統籌阮日廣編作,以舞蹈引領觀眾進入「冥想」空間;
      中國舞作品《幻夢敦煌》由國家一級編導家閻紅霞編作,舞者透過獨特的風姿旋律,向古絲綢之路文明致敬;
      芭蕾舞作品《迎風》由芭蕾舞系講師陳基瓊編作,其創作靈感來自意大利歌劇《格里塞爾達》中的歌曲《Agitata da due venti》。

      08/10/2023
    • 港樂 英雄的一生

      港樂 英雄的一生

      《演藝盛薈.開放舞台》帶來一場動人心弦的聽覺饗宴。由指揮佩特連科帶領香港管弦樂團,聯同小提琴演奏家寧峰,呈獻西貝遼士的小提琴協奏曲,展現冰火交鋒的對比。同場更演繹艾爾加多姿多彩的倫敦風光,並用音符描繪李察.史特勞斯的《英雄的一生》。
      音樂會片段由香港管弦樂團攝製及提供。

      樂曲:
      艾爾加《安樂鄉》序曲
      西貝遼士小提琴協奏曲
      李察.史特勞斯《英雄的一生》
      巴哈《A小調第二小提琴奏鳴曲,BWV 1003:第三樂章》

      指揮:
      佩特連科(VASILY PETRENKO)
      現為英國皇家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曾任利物浦皇家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俄羅斯國立模範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藝術總監。

      演出:
      香港管弦樂團
      港樂於2019年榮獲英國《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成為亞洲第一個贏得此項殊榮的樂團。

      寧峰
      曾贏得國際巴格尼尼小提琴大賽第一名、漢諾威國際小提琴大賽、伊麗莎白女皇音樂大賽、曼奴軒國際小提琴大賽的獎項、希爾國際小提琴大賽的第一名。

      01/10/2023
    • 張緯晴的幻想曲

      張緯晴的幻想曲

      首位晉身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決賽的香港鋼琴家張緯晴,為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的音樂盛宴。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張緯晴曾於各大音樂殿堂舉行獨奏會,包括巴黎羅浮宮演奏廳、漢堡易北愛樂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等等,並勇奪利茲、蕭邦、霍洛維茲、吉娜.芭喬爾、日內瓦等國際鋼琴大賽獎項。2019年,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藝術家(音樂)」獎項予張緯晴,表揚其藝術成就。

      張緯晴今次為大家帶來舒曼、拉威爾及蕭邦的作品,她以多變的演奏讓觀眾沉浸於她的幻想世界中。音樂會片段由飛躍演奏香港攝製及提供。

      曲目
      舒曼《幻想曲集》,作品12
      拉威爾《鏡》
      III.海上孤舟
      IV.丑角的晨歌
      V.鐘谷
      蕭邦《平靜的行板與華麗的大波蘭舞曲》,作品22

      24/09/2023
    • 荃灣有爵樂 The Carpio Brothers

      荃灣有爵樂 The Carpio Brothers

      197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十八人爵士大樂隊Tony Carpio Jazz Band在香港爵士樂壇可謂家傳戶曉,Bernard和Chris(The Carpio Brothers,Tony Carpio的兒子)自小便帶著他們的迷你色士風在舞台上跳舞,並在他們的父親旁邊指揮。有爵士樂伴隨的成長經歷,不僅為The Carpio Brothers的音樂之旅播下種子,更對香港爵士樂界產生深遠的影響。The Carpio Brothers於今集聯同Tony Carpio Big Band和多位特別嘉賓,帶領觀眾一起回顧他們的爵士樂之路。

      10/09/2023
    • 港樂.布拉姆斯交響曲

      港樂.布拉姆斯交響曲

      《演藝盛薈.開放舞台》呈獻一場由香港管弦樂團推介,撼動人心的《港樂.布拉姆斯交響曲》音樂會。由香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梵志登親自指揮,帶來熾熱悲壯的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此曲更被不少人稱為「貝多芬第十交響曲」。跌宕起伏的音韻,穿透聽眾心靈。

      音樂會片段由香港管弦樂團攝製及提供。
      樂曲:

      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


      演出:香港管弦樂團
      港樂於2019年榮獲英國《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成為亞洲第一個贏得此項殊榮的樂團。


      指揮:梵志登(JAAP VAN ZWEDEN)
      香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於過去十年間享譽國際古典樂壇,成為炙手可熱的世界級指揮家之一。曾為多個世界一流的樂團擔任客席指揮,包括巴黎樂團、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洛杉磯愛樂、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以及倫敦交響樂團。

      03/09/2023
    • 家嚐樂 - 鋼琴口琴四重奏

      家嚐樂 - 鋼琴口琴四重奏

      口琴世家何百昌、何卓彥和何湛彥,遇上鋼琴及古鍵琴手麥柱基,為觀眾獻上一場親情、友情洋溢的音樂盛宴。音樂會片段由香港口琴協會攝製及提供。

      表演曲目
      巴赫: 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BWV1043
      德布西(陳毅堅移植): G大調鋼琴三重奏
      孟德爾遜(陳毅堅移植):D小調第一鋼琴三重奏,作品四十九

      高音/中音口琴︰何百昌
      高音口琴︰何卓彥
      低音口琴︰何湛彥
      鋼琴/古鍵琴︰麥柱基

      27/08/2023
    • 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第二集)

      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第二集)

      《演藝盛薈.開放舞台》一連兩集為觀眾呈獻《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音樂會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無伴奏合唱團聚首一堂,包括Acapellago(菲律賓),Freedom’s Boombox , Pipeline Vocal Project(美國)、Narin(韓國)、北村嘉一郎(日本),當然還有本地隊伍半肥瘦和VSing,為觀眾帶來一場聽覺盛會。本集演出單位包括: Acapellago(菲律賓)、北村嘉一郎(日本)及本地的 VSing。

      音樂會片段由香港青年協會攝製及提供。

      20/08/2023
    • 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第一集)

      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第一集)

      《演藝盛薈.開放舞台》一連兩集為觀眾呈獻《國際無伴奏音樂盛典》。音樂會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無伴奏合唱團聚首一堂,包括Acapellago(菲律賓),Freedom’s Boombox , Pipeline Vocal Project(美國)、Narin(韓國)、北村嘉一郎(日本),當然還有本地隊伍半肥瘦和VSing,為觀眾帶來一場聽覺盛會。本集演出單位包括: Freedom’s Boombox , Pipeline Vocal Project(美國)、Narin(韓國)及本地的半肥瘦。

      音樂會片段由香港青年協會攝製及提供。

      13/0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