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02/10/2022
    相片集
    相片集

    在周恩來出發前往日內瓦國際會議前夕,毛澤東跟周恩來說此行一方面要和對手周旋,另一方面要借這個機會多交朋友。

    1954年4月26日,日內瓦國際會議開幕,按照會議議程,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發言安排在27日,周恩來的發言安排在28日,但杜勒斯要求把他的發言改在與周恩來同一天。大會開始後,杜勒斯要求先發言,周恩來沒有受到杜勒斯的影響,在講壇上指出朝鮮問題的癥結是源於美國對朝鮮的侵略。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網上重溫至 31/01/2025

    集數

    EPISODES
    • 第四十八集

      第四十八集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在北京逝世,享年78歲。
      福特接任美國總統後,在中美道路上越走越遠,使中美關係受到了空前的挑戰。毛澤東邀請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訪華,卻遭到了福特政府的阻撓。福特為能夠在與蘇聯的核武談判中取得優勢,不願意失去與中國的聯繫,他派遣基辛格再次訪華,替他爭取先於尼克森訪華的機會。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04/12/2022
    • 第四十七集

      第四十七集

      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第六次到訪北京,毛澤東與周恩來一同會見了基辛格,並談到「水門事件」可能給尼克遜政府帶來麻煩。1974年4月,鄧小平率領中國代表團赴紐約出席第六屆聯合國大會。在講壇上,鄧小平首次把毛澤東提出的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公諸於世。
      會後鄧小平與基辛格會面,鄧小平告訴基辛格,中美建交的前提是解決台灣問題。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03/12/2022
    • 第四十六集

      第四十六集

      黃鎮一行人到達美國後,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隨即與黃鎮會面,基辛格代表美國政府歡迎黃鎮到美,並告訴黃鎮美國總統尼克遜將在白宮接見他,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聯絡處的辦公地點設置一條連線白宮的電話專線,方便黃鎮直接與尼克遜聯繫。
      而黃鎮拿出了一份名單給基辛格,希望他可以安自己與名單上的美國政要見面。
      台灣的蔣介石大病初愈,他得知華盛頓和北京要互設聯絡處的消息後,立即指示台灣駐美大使沈劍虹要堅守陣地。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03/12/2022
    • 第四十五集

      第四十五集

      毛澤東邀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外務大臣大平正芳到中南海見面,進行了深入交談。1972年9月29日,《中日聯合聲明》簽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1973年,中美兩國商議決定,在對方首都互設聯絡處,美方派駐北京的聯絡處主任是資深外交官布魯斯。毛澤東和周恩來商討後,決定調派原在法國任大使的黃鎮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聯絡處主任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7/11/2022
    • 第四十四集

      第四十四集

      1972年周恩來接見日本社會黨副委員長佐佐木,打開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兩國進入建交實質談判。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派公明黨中央執行委員長竹入義勝與中國商談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具體條文,而周恩來則派出了達二百多人的上海芭蕾舞劇團訪問日本。
      竹入義勝與周恩來進行了三次會談,核心問題仍是台灣。雙方幾經磋商,最終達成了《中日聯合聲明要點(草案)》。與此同時,田中角榮在東京帝國飯店接見了訪問日本的上海芭蕾舞劇團團長孫平化,並派包機將舞劇團送回國,藉此恢復中日航線。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7/11/2022
    • 第四十三集

      第四十三集

      看過中方草擬的聯合公報,美國總統尼克遜立刻讓基辛格接觸中方起草公報的喬冠華。喬冠華向周恩來及毛澤東請示後,和基辛格經過一夜苦戰,在吸納美國國務卿羅傑斯部分意見的基礎上,完成了公報草案。新草案獲雙方首腦批准,《上海公報》如期發表。尼克遜結束了對華訪問,他對媒體說道「這一周改變了世界」。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6/11/2022
    • 第四十二集

      第四十二集

      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為到訪的美國總統尼克遜及其夫人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宴會。就在周恩來忙於接待尼克遜時,周恩來的醫生格外著急,因為他發現周恩來患上了膀胱癌,根據病情推測,癌症已進入中期,必須立即進行手術。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6/11/2022
    • 第四十一集

      第四十一集

      1972年1月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副助理黑格準將率領先遣小組抵達北京,為尼克遜的訪華活動作準備。按照美國總統訪問的慣例,即使在中國境內,美國總統仍然以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和總統防彈轎車作為交通工具。但中方的安排是,尼克遜總統在中國訪問時,以中國的飛機和轎車出行。
      通訊安排是尼克遜訪華的一項要事,中國當時還沒有通訊衛星,而美國隨行的大批記者在發報新聞時都需要使用通訊衛星,中方希望透過美國白宮發言人齊格勒租用通訊衛星。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0/11/2022
    • 第四十集

      第四十集

      1971年外交部長陳毅所患的腸癌已到晚期,他得知聯合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大會的消息後開懷大笑,說他終於等到這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赴聯合國大會前,毛澤東接見了代表團全體人員,並指示周恩來,歡送代表團的規模要大,規格要高,所有在家的政治局委員、軍政各部門領導都需到機場送行。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20/11/2022
    • 第三十九集

      第三十九集

      毛澤東看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帶來的聯合公報,很不認同,認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絕不能讓步。按照毛澤東的指示,周恩來和葉劍英也起草了一份聯合公報,基辛格表示那等於告訴世界,中國和美國在吵架。周恩來回應,和平只有通過鬥爭才能達到。

      網上重溫至: 2025年1月31日

      19/1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