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22/01/2022
    相片集
    相片集

    於2015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成立宗旨是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基建工程設計中心,協助國家的鋼鐵產業走向世界,並且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現時還在興建中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大橋,是本港首個使用了國產的S690高強鋼材的項目,而研究中心在工程上,便負責S690鋼材的焊接技術研究及檢測。除了參與本港的基建項目,研究中心一直進行各種研究,包括各種鋼材的材料力學性能、焊接工藝,他們更著手研發智能焊接技術,以上各種測試、分析、研發的工作,都是協助建築業界在鋼材的應用上,達至安全和高品質的指標。
    受訪嘉賓:鍾國輝教授(理工大學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受訪嘉賓:何浩祥助理教授(理工大學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常務副秘書長)


    集數

    EPISODES
    • 鍊金方程式

      鍊金方程式

      貴金屬在不同行業﹑領域中需求龐大,製造商透過改變金屬結構去重新定義金屬的強度及其物理性質,達到預期的應用。香港城市大學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呂堅教授就成功研發超納鎂合金,可用作生物降解植入物料,用於製造膝蓋等人工關節,不但耐用兼且可減低患者排斥風險,新材料既可用於生物醫療,亦適合製造堅韌的手機外殼,用於製造汽車、飛機、高鐵等材料。
      受訪嘉賓:呂堅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14/05/2022
    • 創造了光

      創造了光

      香港科技大學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科研項目為醫療技術帶來改進。唐本忠教授早在20年前發現聚集誘導發光現象(AIE),AIE的產生是有機分子結構在溶劑中發光的機制。AIE可用於生物檢測﹑細胞成像﹑細胞追蹤﹑細菌病毒成像等等,使醫護人員可以準確監測患者狀況。未來團隊希望能夠開發更多AIE的應用,包括使用AIE技術把癌細胞從一般細胞中定位,配合外科手術把癌細胞組織切除;運用AIE技術製作covid-19的試紙,其高靈敏度可以令測試結果更準確。
      受訪嘉賓:謝你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研究員)

      07/05/2022
    • 智能慳電

      智能慳電

      要建構綠化的智慧城市,節能減電勢在必行。應科院提倡使用直流電方案取代傳統交流電,節省因電壓轉換而浪費電力的問題。要使用直流電,必須先解決安全問題。團隊研發可安裝於大廈的電力監測系統,一方面提供用電的智能系統,令管理人員可以中央管理用電設施,另一方面,可有效監測電流的穩定性,一但發現短路情況可立即阻止。很多歐美國家及內地正在試行類似系統,希望省電之餘亦為環保出一分力。
      受訪嘉賓:司徒聖豪博士(時任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30/04/2022
    • 對抗癌症

      對抗癌症

      「生﹑老﹑病﹑死」雖然為大自然定律,不過隨著世界人口平均壽命增加,醫療技術的改進尤其重要,先進的藥物為長期病患者帶來福音。在醫學界中,癌症向來被視為不治之症,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化療和放射治療為主,風險高且費用高昂。為了改變癌症患者的宿命,香港理工大學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黃國賢教授團隊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發可以殺死癌細胞的藥物。須知一種藥物由研究,發現藥理﹑臨床實驗﹑收集數據,到研究成功,需時十年八載。不過這些時間的花費亦無阻黃國賢教授對其研究的熱情,他希望可以製造出屬於本地研發的藥物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受訪嘉賓:黃國賢教授(理工大學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23/04/2022
    • 6G來了

      6G來了

      當大家還在為選購那一款5G智能手機而煩惱﹑比較不同電訊商推出的5G數據月費計劃﹑談論5G比起4G有多快的時候,科學家已默默研究6G頻譜,為高速傳輸網絡普及化舖路。智能電話的網絡要使用6G頻譜,需要十分精細的天線技術,使電話能夠接收來自四方八面的無線訊號。城市大學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陳志豪教授團隊正是研究大數據通訊應用技術的先行者,在業界擁有領先地位。團隊透過研究通訊中不同頻段的天線設計,接收5G和6G通訊頻譜的毫米波及太赫茲頻段,期望能研發出高數據傳輸速度﹑可靠通訊品質的大數據通訊天線,加快新世代無線通訊產業的降臨。
      受訪嘉賓:陳志豪教授(城市大學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09/04/2022
    • 遊走千里之間

      遊走千里之間

      隨著大灣區的掘起,高鐵網絡的發展變得十分重要。香港理工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與內地及新加坡的鐵路公司合作研究發進行測試,測試項目圍繞鐵路安全﹑智能系統﹑供電系統﹑電磁波及新物料等,務求精益求精,改良鐵路系統從而加強城市的競爭力。近年團隊正在與國內多家鐵路公司合作,完善未來國內及大灣區的磁浮列車網絡。
      受訪嘉賓:倪一清教授(理工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02/04/2022
    • 極緻科藝

      極緻科藝

      頂尖的科研產品背後除了有紮實的理論,還需要精細的硬件支援。同樣以玻璃作為製作鏡頭的材料,可以清晰地遊走宇宙間的天文望遠鏡和數碼攝錄機之間的光學鏡片已有著遙不可及的距離,當中涉及的就是超精細加工技術。香港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加工技術達到亞微米級,亞微米級的加工可以控制加工的體積約為一條頭髮的百分之一。用上這種超精密加工技術可有利於生產頂尖光學電子產品及儀器,不同的行業階可受惠,例如醫學掃瞄﹑天文﹑安全監控系統等。
      訪問:張志輝教授(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26/03/2022
    • 探索大腦

      探索大腦

      人腦,雖然只佔人體大約百分之二的體積,卻控制我們的思想、情感、言語及行動,它的結構十分精密,蘊含許多未知的奧秘。香港大學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05年成立,多年來一直致力大腦研究,透過科學研究,拆解腦部思維進程,研究發現透過一些思維的訓練,可以保護腦功能,對如何幫助長者保護腦功能極具意義。
      受訪嘉賓:李湄珍教授(香港大學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19/03/2022
    • 抗疫

      抗疫

      本港經歷過多次傳染病侵襲,防疫是本港重要的工作,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於2005年成立,多年來,實驗室致力研究傳染病,對本港、內地及全球的傳染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在2005年,袁國勇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在中華菊頭蝠裡找到蝙蝠的類沙示病毒,這發現幫助了本港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可更快研究快速測試,讓本港有效地應對威脅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
      受訪嘉賓:袁國勇教授(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05/03/2022
    • 製藥與科研

      製藥與科研

      全球的肥胖人口不斷增加,連帶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也越來越多,醫學界一直研究這些相關疾病的治療和預防方法,設立於香港大學的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3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正式成立,研究團隊進行肥胖引起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基礎研究及相關治療的研究。於代謝激素及生物標記物的開發表現優異,更獲得多項藥物研究專利。實驗室期望研究成果可造福本港和內地的醫療技術。
      受訪嘉賓:徐愛民教授(香港大學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26/0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