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監製:楊慧雅

    09/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香港電台舉辦「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載譽歸來,入圍的一班高中學生眾志成城到香港電台不同部門實習,一嚐做傳媒工作者的滋味。之後進行模擬探訪日,親身上陣做實習記者,然後製作短片參加比賽。


    集數

    EPISODES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八集《實習第七課:模擬採訪日》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八集《實習第七課:模擬採訪日》

      播映時間: 2024 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6 時20分

      經過一連串精彩的實習課程,同學們展現出當傳媒人的絕佳潛質,今次將由他們擔大旗,走出錄影廠,體驗當記者滋味,盡情爆發他們潛力!

      實習第七課:模擬採訪日

      同學們將化身攝影師和記者,全情投入首屆「亞藝無疆」藝術節重點節目「亞裔藝采」。他們提起最大勇氣走入人群,以多種語言進行現場採訪!在採訪過程中,當然少不了會到各種「奇難雜症」,有的隊伍屢屢碰壁,多次遭到拒絕採訪;有的隊伍設定的問題過於複雜空泛,讓受訪者難以應答,不得不提前結束。但堅毅的同學又怎會那麼容易被擊倒,轉眼間便再度拿起攝影機,勇往直前!果然親身體驗才是最住的學習方式,相信這一堂課絕對讓同學們收穫滿滿「賺盡」。

      這個採訪日長達整整一天,同學們又能否順利完成拍攝順利,為下一步的剪輯工作做好充足準備?我們拭目以待!

      27/04/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七集《實習第六課:現場節目製作》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七集《實習第六課:現場節目製作》

      《第七集:實習第六課:現場節目製作》

      參加傳媒初體驗計劃的同學參觀過電台錄音室、電視台錄影廠,今日終於有機會見識「大場面」。

      實習第六課:現場直播節目製作

      現場直播節目製作分秒必爭,涉及的工作人員部門之多,數量之多,非常驚人。今次,同學來到伊館「「展翅青見超新星2023」頒獎禮暨音樂會」的綵排現場,直擊大型活動籌備過程,學習怎樣準備一個外景大型直播節目。
      他們先由後台開始參觀,了解各部門的分工及工作流程,再去前台從表演者的視角去觀察綵排、拍攝的預備功夫,種種繁瑣又複雜的安排,令同學大開眼界,深深感受到要當個傳媒人真的好不容易。

      20/04/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六集:實習第五課:製作事務部》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六集:實習第五課:製作事務部》

      電視製作有好多不同的幕後功臣,除了導演組同事,還有他們——攝影、機工、燈光、剪接等等,每一個崗位都非常重要。今課,同學就來到製作事務部實習。

      實習第五課:製作事務部

      第一站:錄影廠,挑戰攝影師一職。錄影廠內,同學們初挑大樑,看似功架十足,有同學甚至單手就能掌控攝影機,令導師們大開眼界。不過,要做一位稱職的攝影師,除了要有純熟的拍攝技巧,還需要敏銳的觀察力。拍攝期間同學的表現「相當出色」,「cut 機」、「轉shot」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通通趕不及,無奈之餘,只好從失誤中學習「執生」的重要性,因為一個不留神,可能連整個訪問都無法記錄好。

      第二站:剪片室。剪接看似簡易實不容易,需要用心去感受,將最好的鏡頭挑選出來,再找出屬於作品的節奏,將不同的影片組裝起來,變成觀眾眼前的一道盛宴,所以剪接師又被稱為魔術師。在魔術的世界,同學們的一雙手究竟變出甚麼來?

      13/04/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五集《實習第四課 : 音樂節目製作》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五集《實習第四課 : 音樂節目製作》

      電視節目有好多種,今次同學再臨電視部實習,去到音樂節目《港樂.講樂》錄影廠。他們初試啼聲,嘗試擔當助理編導的工作。

      實習第四課:音樂節目製作

      音樂節目的錄影拍攝,涉及不同的崗位,助理編導工作亦非常繁忙,還要「cue 燈、cue人」,這個工作看上去相當簡單,不過要cue得準確,需要高度集中精神,因為全廠的工作人員是按指示工作,cue錯了可以好大件事,未知同學能否「1 take」成功?

      現場錄影後,節目還需經過後期製作才可以播放。同學到了剪片室、錄音室學習音樂錄像剪接以及混音的技巧。混音是既專業又有藝術性的工作,要決定哪些聲音最重要,如何凸顯歌曲的音樂性等等,每一個選擇都會讓觀眾對歌曲有不同的感受。短短的幾堂課,同學可以領會多少?

      06/04/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四集《實習第三課:電視節目主持》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四集《實習第三課:電視節目主持》

      要成為一個出色的電視節目主持,要在鏡頭前表現游刃有餘,究竟要具備甚麼條件?

      實習第三課:電視節目主持

      上一課,同學到了電台部初嘗廣播工作,掌握了「正音正字」的技巧;今課,難度升級,挑戰電視節目主持。同學帶住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到電視錄影廠,參與文化藝術雜誌節目《The Works》錄影。平時講不停的同學們,在鏡頭前出盡渾身解數,過程相當緊張…,估不到最大的挑戰竟然同「對手」有關……
      在《時事摘錄》的拍攝現場,同學們更有機會學習手語,還活學活用即場實踐即時手語傳譯的工作。難關一關比一關高,同學們會如何應對呢?

      30/03/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三集《實習第二課:電台部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三集《實習第二課:電台部 》

      要做一個出色的電台節目主持,是否「有靚聲」、「得把口」就可以?

      實習第二課:電台部。

      同學們來到電台實習,第一堂先要打好根基,學識講清講楚,由資深電台主持黃桂林教大家正字正音,原來讀國家名都可以有感情。做人要有態度,做傳媒人一樣要有態度,資深電台主持杜雯惠主理「開咪 ABC工作坊」,讓同學們學習主持技巧,也學傳媒人應有的態度。

      同學們還即席嘗試開咪主持節目,究竟「局部地區有驟雨、吹南風4級……」這些平常聽到的報天氣用語,他們會如何演繹?聽說當天還有一位神秘人物――音樂情人現身,究竟他有幾深情?同學們又能否掌握聲音的魔法,成功挑戰號稱史上最強的急口令?

      23/03/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二集《實習第一課:宣傳片製作》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 第二集《實習第一課:宣傳片製作》

      第二集:《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Sat., 16.3.2024, 1820-1830)

      要真正了解一個行業,親身體驗非常重要,一班入圍同學將會去到不同部門進行實習,邊學邊做,嘗試當個傳媒人。

      實習第一課:宣傳部。同學一踏入辦公室,馬上收到重大任務,需要為《PetPet搞邊科》製作節目宣傳片,由度橋、寫稿、到廠景拍攝以及後期剪接都一手包辦。
      臨場還有連串突發任務,究竟他們可以順利完成嗎?在監製同導演的眼中,他們的「宣傳片初體驗」又可以獲得甚麼評價?

      16/03/2024
    •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第一集

      《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 第一集

      香港電台舉辦「傳媒初體驗」種子教育計劃載譽歸來,入圍的一班高中學生眾志成城到香港電台不同部門實習,一嚐做傳媒工作者的滋味。之後進行模擬探訪日,親身上陣做實習記者,然後製作短片參加比賽。

      09/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