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監製:唐敏明  主持團隊:鄭萃雯、梁凱寧、黃婉曼、羅鈺文、蔡雪瑩、鄧智偉醫生、胡志遠醫生、容樹恒醫生、蘇藹欣醫生、董光達醫生、黄秉康醫生、羅英勤醫生

    23/05/2023
    相片集
    相片集

    近年,不少人香港人都聽過用糞便來治病。糞便看似沒用的東西,原來可以有這個大用處,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黃秀娟教授和她的研究團隊作出了很大努力,先後證實腸道微生態跟多種疾病息息相關,並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無創診斷工具以及微生物療法。早前黃秀娟教授更獲裘槎基金頒授首個以基金會命名的教授席—「裘槎醫學科學教授席」,表揚她在醫學研究方面的成就。今集「醫學・人」黃教授會分享她的從醫之路,怎樣由一位在馬來西亞成長的小女孩,變成紮根香港的「微生物獵人」。還有,患上難辨梭菌的嚴重患者細訴「腸道微生物移植」如何令她獲得重生。

    主持:黃婉曼、蘇藹欣醫生
    嘉賓:黃秀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内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


    集數

    EPISODES
    • 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

      據估計,全球有44億人口感染了幽門螺旋菌,亞洲亦有逾半人口感染。幽門螺旋菌是一種能在胃酸的環境裏生存的細菌,更已被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它寄居於人體胃黏膜及十二指腸內,可以誘發胃酸分泌,破壞胃黏膜的保護功能,繼而令腸胃容易出現各種病變,例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嚴重更會引致細胞變異及患上胃癌!然而,並非每個人感染幽門螺旋菌後都會出現明顯病徵,只有做篩查才能知道是否感染幽門螺旋菌。

      本集邀請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解開種種迷思,還會分享感染幽門螺旋菌的病徵、併發症的影響,以及最新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主持:胡志遠醫生、羅鈺文
      嘉賓:張鼎堅醫生(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27/03/2024
    • 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

      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子女都能專心學習,但有時候遇到子女「無記性」、「讀唔入腦」,甚至「過目即忘」的問題,就令父母以為是子女懶散,感到很頭痛。但原來小朋友在閱讀、書寫及記憶文字方面感到困難,有機會是患上讀寫障礙。讀寫障礙是一種常見的學習障礙,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本港約有10-12%的兒童患有讀寫障礙。究竟讀寫障礙有何特徵?它和性格懶散有什麼分別?有何方法可以幫助患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投入學習?這集邀請自小患有讀寫障礙的丁錫全醫生親身分享。

      主持:董光達醫生、黃婉曼
      嘉賓:丁錫全醫生(精神科專科/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顧問)

      20/03/2024
    • 虹膜炎

      虹膜炎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如出現眼紅、眼痛、畏光、持續流眼水或視力模糊等情況,便應盡快求醫,因為可能是患上「虹膜炎」。虹膜炎雖然是較常見的眼睛炎症,但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有機會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黃斑點水腫、白內障和青光眼等,而且,虹膜炎亦可能是身體患上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千萬不能忽視。本集請來眼科專科醫生為大家提供虹膜炎的健康實用資訊,提醒大家要「病向淺中醫」。

      主持:鄭萃雯、黃秉康醫生
      嘉賓:何俊浩醫生(眼科專科)

      13/03/2024
    • 長者春季保健

      長者春季保健

      春天萬物復甦,在中醫角度正是調理身體、養生的好時機。《黃帝內經》記載,「臟」是指肝、心、脾、肺、腎,能夠積存精氣,運行均有相對應的時節,而與春季相應,正是「肝」。究竟春天應如何養肝?春天天氣乍暖還寒,加上日夜溫差較大,容易誘發與風相關的疾病,長者是否應注意保暖?春天多雨、濕氣重,又是否應祛濕?

      本集請來註冊中醫徐澤昌博士,為大家講解長者在飲食、起居等各方面的春季保健注意事項。

      主持:羅英勤醫生、梁凱寧
      嘉賓:徐澤昌博士(註冊中醫)

      06/03/2024
    • 咳唔斷尾

      咳唔斷尾

      咳嗽是生活中常見的不適症狀,不少人只會自行服用止咳藥物治理。然而,咳嗽也可能是其他健康問題的先兆,若然「咳唔斷尾」,以致影響日常作息,建議儘快求醫。其實,引起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過敏、感冒,甚至也有可能是肺癌。究竟哪種咳嗽是一般感冒?哪種咳嗽可能有危險需儘快就醫?哪種咳嗽有疫苗可預防?
      今集節目邀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詳細講解引致咳嗽的不同原因,以及各種治療方案。

      主持:梁凱寧、胡志遠醫生
      嘉賓:廖頌雅醫生(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21/02/2024
    • 痛風

      痛風

      若患上痛風,病人的關節會劇烈疼痛、發炎和腫脹,這個慢性疾病對患者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嚴重的話甚至令關節變得畸形,影響正常社交。
      痛風是由於患者體內尿酸水平過高,超出身體可溶解的程度,部份病因跟飲食習慣有關,所以有人叫它做「富貴病」。究竟西醫如何治療痛風?本集請來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蘇晧醫生,為大家詳細講解痛風的成因,並建議不同的治療及預防方法。

      主持:黃婉曼、羅英勤醫生
      嘉賓:蘇皓醫生(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

      14/02/2024
    • 流感及新冠

      流感及新冠

      步入冬季流感高峰季節,季節性流感及新冠均出現上升趨勢。臨近新春,大家在盡情聚會及外出慶祝之餘,究竟應否佩帶口罩及接種疫苗?怎樣分辨新冠及流感?又應有什麼預防措施?
      本集請來譚鉅富醫生講解如何防範流感及新冠雙重夾擊,以及解答家庭觀眾的問題。

      主持:羅鈺文、黃秉康醫生
      嘉賓:譚鉅富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

      07/02/2024
    • 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

      早前藝人周海媚因病離世,因她生前曾被傳患有紅斑狼瘡,雖然跟她離世沒有直接關係,但再次引起大家關注紅斑狼瘡問題。
      紅斑狼瘡屬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不正常地產生過多抗體,且攻擊身體多個器官。紅斑狼瘡較常見的症狀是皮膚出紅疹、臉頰有蝴蝶斑,患者亦有機會長期出現低燒、疲倦等症狀。雖然如此,紅斑狼瘡並不是大眾想像般那麼絕望,只要能及早發現,現時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紅斑狼瘡。
      今集《醫生與你》請來風濕病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講解一下紅斑狼瘡的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希望讓大家更清楚了解這個疾病。

      主持:蔡雪瑩、羅英勤醫生
      嘉賓﹕陳柏滔醫生(風濕病科專科)

      31/01/2024
    •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組織的退化和磨損,導致關節疼痛、僵硬和功能障礙。這種疾病常見於中年和老年人,並且可以影響任何關節,但最常見的是髖關節和膝關節,嚴重者需要進行關節置換手術。本集骨科醫生會主要介紹以機械臂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大大提升手術精準度,以及術後護理等等。

      主持:羅鈺文、黃秉康醫生
      嘉實:傅俊謙醫生(香港大學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24/01/2024
    • 老花

      老花

      花令人喜愛,但老花就帶來困擾。
      既然叫「老」花,究竟要幾老的年紀才會出現?是否人老了就一定會有老花,無法預防?老花和遠視又有何分別?如果有近視又有老花,有何方法看近看遠都清楚呢?今集請來眼科專科醫生為大家分享老花的成因,以及有何新方法幫助矯正視力。

      主持:董光達醫生、梁凱寧
      嘉賓:何穎流醫生(眼科專科)

      17/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