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姓名

(1) 《中華新字典》中有八千多字,撇除意義不好的字,應該尚有二千多字。只要好好配搭,便可以改一個有意有情、筆劃適中、聲調和諧、有典有故的名字。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的意思,建議有時間不妨查字典,了解自己名字的意思。

(2) 從一個人的名,可以看出︰
父母的願望、社會的意識、文化的風氣
關心中國︰建華、富華、國榮等。
關心子女的品德︰志偉、志穎、志安、學友等。
對財富的願望︰帶金、帶銀等。
希望生一個兒子︰帶娣。
中國人愛玉,認為它堅硬、潤澤,所以很多女子的名均有玉字旁︰珍、玲、瑩等。

家中排行字輩
例如︰冠文、冠武、冠英、冠傑,當中的冠字指他們是同一輩份。

中國講輩份的名字最出名的是孔姓輩。自從孔子第五十四代孫思晦,同輩的人的名一定會用上同一個字,例如第五十四代是思字,之後是克、希、言字等。清朝時,乾隆頒了三十多個字給孔家做輩字。由七十一代至八十代的十個字,是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

(3) 單名的排輩
從一個單名的偏旁,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輩份︰同一偏旁屬同一輩份。例如宋朝朱熹的熹字屬火字旁,父親朱字旁,兒子朱和朱均有字,孫兒朱和朱均有金字。這除了表示他們的輩份外,還配合五行相生的道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4) 各朝取名的喜好
不同朝代的人喜愛選擇不同的字做名︰
- 漢朝的人愛用意義豪邁,勇猛的字做名,例如︰蘇、黃、班、夏侯等。

- 宋人尚文,所以取名文弱得多。馬敘倫《讀書續記》︰「宋人自名老叟,可謂創一時之風氣。」清朝趙翼於《陔餘叢考》中記載︰「宋人字名則好用老字」,如王同、孟唐、蘇元、陳朝等。

- 唐朝︰有人取名李龜年,取其長壽之意。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