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婚嫁  

(1)
婚字本來是昏字,後來才加上女字旁,因為古時結婚通常在黃昏進行。根據《釋名‧釋親屬》︰「婿親迎用昏,又恆用昏夜成禮也」。

對男子來說,結婚又稱為娶妻。古時的娶字其實是取字,有捕獲的意思。男子會在黃昏到鄰村搶一個女子作為自己的妻室,是為掠奪婚。

另外,男子結婚後如果入住女家,稱為入,男子則是婿。贅解作抵押品,由於男子沒有經濟條件娶妻,所以結婚後住進女家,將自身當作抵押。

(2)
根據《說文解字》,嫁是「女適人也」,而《詩經》孔穎達疏則是︰「女適夫家」(女子去到丈夫的家)

古時,「嫁」字寫成字,例如嫁女的家庭門上貼著「之子于歸」。根據社會學家的解釋,古時通婚的對象,往往是鄰近固定的村落︰甲村的男子娶乙村的女子,乙村的男子娶甲村的女子。女子嫁到夫家,往往是返回母親的家族,所以用上「歸」字。

現今社會結構改變,沒有固定通婚的兩個家族,歸字再不適用。

除了嫁和歸以外,還可以叫做。《禮記‧曲禮上》記載︰「女子許嫁,」,所以嫁人也可叫做字人。女子物色配偶,等待嫁出,可以叫做待字閨中

(3) 配偶稱謂
男︰先生/丈夫/夫/夫君/夫婿/老公
女︰妻子/太太/老婆
另外,根據中國男主外,女主內的習慣,丈夫會稱呼妻子為內人/內子,而妻子會稱呼丈夫為外子。

(4) 結髮夫妻
《文選‧蘇武詩》︰「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結髮即是束髮。中國男子二十歲成年可以束髮戴帽,女子十五歲成年可以束髮用,成年便可以結婚,所以結髮夫妻是第一次結婚的夫妻。

由於結髮二字,衍生成為一種習俗。男女各剪一小撮頭髮,結成一起作為信物,稱為合髻。

(5) 嫁杏
嫁杏無期︰不知一名少女何時結婚。

根據龐之英的《文昌雜錄》,當時朝議大夫李冠卿在楊州住宅的門前,有一株大杏樹,每年都會開很多花,卻從不結果。一天,有一位媒婆表示明年春天前要將杏樹嫁出去。冬天時,媒婆帶了一樽撞門酒(男家迎娶女家的禮酒),借了一個未嫁姑娘的裙綁在樹上,奠酒祝福,一年後杏樹竟然開花結果,因此嫁杏成為女子結婚的代名詞。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