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曆法  

(1) 陽曆
西曆/陽曆/太陽曆︰以地球環繞太陽一周當作一年。現時一年有三百六十五日,不過,地球環繞太陽一周需時三百六十五日五小時多,所以四年一閏,每四年多一天,世紀年則沒有閏年。不過,十六世紀發現還是加得不足夠,每以每四個世紀年會有閏年,例如1600、2000、2400、2800年等均有閏年。

中國人採用的是陰曆,月光環繞地球一周當一個月。但是為了農業運作,不得不與陽曆看齊,加以調整,所以有農曆的產生。

(2) 陰陽曆
中國的曆法(陰曆)以一個月的圓缺作為基準,太約二十九天。整體方面計算有大月小月之分,大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日。以一年十二個月計算,全年有三百五十四日,與陽曆的一年相差十一天,累積十六年後相差一百七十多日,這對根據月份作為農業運作的農民十分不便。因此,中國的曆法與陽曆作出調整,十九年加七個閏月,叫做農曆。雖然中國很多字典說農曆是陰曆,其實嚴格來說是陰陽曆。

(3) 干支紀年法
中國傳統最普通的紀年方法叫做《干支紀年法》。利用天干的十個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配搭地支的十二個字︰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兩個字一對記錄一年︰甲子、乙丑、丙寅等。

《干支紀年法》本應有一百二十種組合,不過由於天干和地支的組合方法是順序,而且周而復始,所以只有隔字組合,例如甲只會配成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和甲戌,所以六十年後又是甲子年。因此,一個六十歲的人稱為年屆花甲。

(4) 十二生肖與地支的配搭
早在漢朝,中國人已選了十二種動物,與地支配合︰子配鼠、丑配牛、寅配虎、卯配兔、辰配龍、巳配蛇、午配馬、未配羊、申配猴、酉配雞、戌配狗、亥配豬。舉例說,無論是乙丑、丁丑、己丑、辛丑和癸丑都是牛年。

用那一個生肖配地支是有陰陽的原則︰子、寅、辰、午、申、戌屬於陽,陽是奇數,所以配以指爪單數的動物︰鼠、虎、龍、馬、猴、狗。虎、龍、猴和狗。除馬以外,它們都是五隻腳趾。馬是單蹄,亦屬於奇數。

丑、卯、巳、未、酉、亥屬陰,陰是偶數,所以配以牛、兔、蛇、羊、雞、豬,除蛇以外,它們都是四隻腳趾。蛇雖然沒有腳,但是舌頭開叉,所以屬於偶數。

十二生肖中,以鼠最為特別,前足四趾後足五趾,亦奇亦偶,亦陰亦陽,所以將它放在十二生肖之首。

(5) 其他紀年方法
王位記年︰例如魯莊公十年
年號︰例如乾隆十年

(6) 干支紀月法
干支不但可以紀年,還可以紀月。十二個地支字配以一個月份,例如︰正月(寅月)、二月(卯月)、三月(辰月)等。古人亦將天干字加上去,例如甲子年的正月是丙寅月,二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戌辰月,六十個月一個循環。至於閏月則沒有天干地支做他的名稱。

(7) 正月
中國有三種曆法︰夏曆以寅月為一月,殷曆以丑月為一月,周曆為子月為一月,現在我們行夏曆,所以以寅月為一月。唐朝時,武則天和唐肅宗曾想推周曆,但不成功。

古時經常更換朝代年號,會在一月更改很多東西,例如服飾等,所以一月又叫做正月(以前的東西不是正的,改過後的才是正)。不過,由於要避秦始皇蠃政的諱,所以將正月讀成晶月,並寫成端月

(8) 其他紀月方法
除了用干支紀月,中國人還會以花紀月。例如《禮記‧月令篇》記載菊是「季秋之月」,唐朝韓愈的《題張十一旅舍三詠》︰「五月榴花照眼明」,所以五月叫做榴月。有些月份有數個名稱,例如五月端午時會掛上蒲草辟邪,所以又稱為蒲月。
一月 楊月
二月 杏月
三月 桃月
四月 槐月
五月 榴月 (蒲月)
六月 荷月
七月 桐月
八月 桂月
九月 菊月
十月 檀月
十一月 葭月
十二月 臘月

(9) 干支紀日
干支亦可以用來紀日︰第一天是甲子,第二天是乙丑,第三天是丙寅……六十天一個周期。

此外,還可以使用月相法︰用月光的形狀來做當天的名。例如每月的第一天看不到月光,稱為朔。初三剛剛看到新月,稱為朏。初八看到半個月光,稱為上弦,十五是滿月,稱為望,初廿三看到另外半個月光,稱為下弦,每月的廿九或三十看不到月光,稱為晦。

(10) 干支紀時
干支亦可以用來紀時。一天有十二個時辰,與地支配合,以子時開始,以亥時結束。古時中國人還會加上天干,所以甲子日的子時稱為甲子,亥時稱為乙亥,六十次一個循環。

因此,那年那月那日那一個時辰出生,可以用八個字表達出來,稱為八字。 \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