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飲食

(1) 古時茶字寫成荼字。荼是形聲字,余是聲符。由於古時余的發音跟圖字十分接近,所以路、糊均以余字作為聲符。根據《廣韻》,荼可讀成查。其實,茶是錯寫,不過由於錯寫很久,現已變成正式的字。

(2) 煮茶
提及茶,很多人想起陸羽。根據《新唐書‧隱逸傳》,當時的人已將陸羽視為神一般祭祀。雖然如此,現代的中國人未必能接受唐代煮茶的方法︰先將茶葉弄成粉末,加鹽後放進開水裡煮,直至粉末在水面變成綠色的泡沫為止。

(3) 綠茶
醫學研究發現,中國綠茶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防癌。綠茶包括百多種品種,最為人認識的有龍井和碧螺春,當中「明前龍井」是清明以前採摘的龍井,最為幼嫩,芽頭像槍頭,葉像旗幟。

龍井摘下後要加熱,除去水份,但不需發酵,以保持它的綠色,所以稱為綠茶。龍井講求幼嫩,愈幼嫩愈為名貴。飲用頂級龍井不應用開水煮,以免煮熟茶葉,暴殄天物。

(4) 青茶
烏龍茶經過半發酵,茶葉的顏色由嫩綠變為深綠,所以稱為青茶。閩南出品的烏龍茶為鐵觀音,而閩北出品的茶稱為大紅袍。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