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宗教  

(1) 心心相印
心心相印出自中國禪宗,本與男女間感情沒有關係。禪宗的師父傳授弟子時,不靠文字、語言,只靠思考和體驗禪理。正所謂以心印心,心心不異,好像將師父的心印在弟子的心內,沒有差別。現指情侶二人感情深厚真摯。

(2) 心地
心地︰佛教中有一派人相信世上所有東西都是由心造出來,所謂景由心生,就好像一塊地,長滿花果樹木。王國維寫了兩句詩,便大受佛教影響︰「早知世界由心造,無奈悲歡觸緒來。」現指心的質地,人品的批評。

(3)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美色當前,視若無睹,不為所動。

色即是空出自佛教《心經》,當中的色字是特別術語,指世間一切看得到、聽得到、觸摸得到、感覺得到的事物。

空是指一種事物由生至滅之間,當中的變化並非事物本身所能控制,即所謂無自性。因此,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意思,是指萬事萬物的產生,均是這種不能自主的規律所驅使而產生。

(4) 因緣
因緣本解作憑藉的關係,例如《史記》︰「任安以求事為小吏,未有因緣(由於沒有人事關係,所以沒有工作做)。後來,佛教傳入中國,借用了因緣一詞,並改變了它的意思︰所有事物的變化背後有一定的原因︰大的原因叫做因,小或次要的原因叫做緣。

中國人大概覺得男女婚姻的關係背後,有種種原因配合才會成功或失敗,所以因緣專指男女婚姻關係後面的各種原因。

(5) 心灰
有人認為心灰一詞出自佛教︰「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蒙蔽心鏡的塵埃便是心灰。

其實心灰意冷的心灰,出自《莊子‧知北游》︰「形若槁骸,心若死灰」,形容一個人完全不受外界刺激和影響的精神狀態。本是褒語,後來卻帶有貶義。

(6) 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四種原素跟其他萬物一樣,都是無自性。有人認為四大是酒、色、財、氣,其實四大是指古印度的四種原素︰地、火、風、水。當這四種東西相互配合,便會成為萬事萬物。

(7) 六根
佛教認為人有六個感官,幫助人接觸外間的世界,是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六根配合的是六塵︰顏色、聲音、香臭、味道、觸覺、事物。當根和塵接觸,會引起心情的波動,如果定力足夠,便會六根清淨,不受外間影響。

(8) 世界
世界一詞是從印度透過翻譯佛經時傳入中國。世是指古往今來的時間,界是指四方上下的空間。古時,世界通常跟宗教有關係,例如岑參《登慈恩寺塔》︰「登臨出世界」。不過,現在世界一詞的宗教意味愈來愈淡薄。

(9) 剎那
一剎那從梵文音譯過來,表示一個織女織八尺線的時間,形容很短的時間。佛經表示一彈指有六十五次剎那,另外一個講法則是一念之間有九十次剎那,可見一剎那是一段很短的時間。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