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社交禮儀  

(1) 額手稱慶
近代中國人見面時會抱拳行禮,佛家則合掌放在胸前,稱為合十,表示尊敬問好。古代的中國人如果要表示很高興、極度的尊敬,則會合掌放在額上,稱為額手稱慶,或額手相慶,簡稱為額手慶/額慶。《宋史‧司馬光傳》記載,衛士見到司馬光時,「皆以手加額曰︰『此司馬相公也』。」

(2) 握手
握手是見面的禮節,據說由歐洲傳入。古時歐洲人見面伸出右手,表示沒有攜帶武器,沒有傷害對方的意圖,所以握手為禮,流傳下來成為見面的禮儀。

中國古時也有握手,不過並非見面的禮儀,而是在情感十分激動、大喜大悲、生離死別、久別重逢、殷勤寄語時握著對方的手,例如相傳是蘇武寫的詩︰「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和柳永的《雨霖鈴》︰「執手(即握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

(3) 攜手
攜手即是拖手/拖拉手。中國古時,男子之間拖手是尋常事。例如相傳和蘇武別時,李陵所寫的贈別詩︰「攜手上河梁,游子欲何之。」

(4) 哭和不哭
中國傳統認為,兒子在父母的喪禮中嚎啕大哭,並非失儀,而且值得人同情、嘉許。例如蕭統的母親死後,他步行送葬,不停地哭,悲痛欲絕,深受當時的人和史家稱許。

(5) 坐和跪
唐以前,坐是指膝蓋貼地,臀部壓著腳跟,跪則是指膝蓋貼地,臀部沒有壓著腳跟,挺直腰板。跪時由於板腰挺直,上身好像長了,所以叫做長跪。

(6)
在茶樓中碰到朋友,很多時會說︰「」這句說話表面看似廢話,不過語言文字除了有傳達訊息的功用,還有社交功能,因此這句說話是表示友善,有社交的作用。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