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飲食

(1) 酒從酉部。酉字古時的寫法像一個盛酒的器皿。甲骨文中,酉解作酒。酒是將兩個象形字合成一個複體象形字。

(2) 絕旨酒
《戰國策》記載,儀狄釀製了美酒給大禹,大禹飲後十分歡喜,可是卻沒有獎賞儀狄,反而跟他疏遠,原因是大禹認為這些酒太美味,將來一定會有人沉溺其中而疏於朝政。

周武王推翻紂王後,檢討商朝為何覆亡,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商朝君臣都喜愛飲酒,荒廢國事,所以寫了一篇《酒誥》,告誡周朝的子孫不要沉溺於酒,以免重蹈商人的覆轍。

(3) 女兒紅
女兒紅是紹興酒,是一種黃酒,以糯米釀成。古時,江南的大戶人家如果家中有人生下女兒,會將酒埋在地下,直至女兒嫁人時才掘出來飲用。這些酒埋在地下十多年,酒味香濃,於是替它起了一個漂亮的名字︰女兒紅。

在西方其實也有類似的習慣。西方很多地方的人家生下兒子後,會買數枝用葡萄釀製的砵酒(port),留待兒子大學畢業後用來慶祝。

(4) 清酒、濁酒
香港人喜歡飲的日本酒,是清酒。有清必有濁,根據記載,魏晉南北朝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時與親舊敘闊,陳說平生,濁酒一杯,彈琴一曲,志願畢矣。」有人認為濁酒是糯米製釀而成的酒,其實濁酒表示品質較差也不要緊。《西京雜記》︰「清者為酒,濁者為醴。」醴是帶有酒糟的酒,品質較為次一等。

現時日本除了清酒外,也有一種叫做甘酒,是一種帶有酒渣的酒,味道較甜。

(5) 糟粕
糟粕是酒渣,是釀酒後剩餘的東西,比喻為無用的東西。不過嚴格來說,糟粕並非沒用,太平盛世可用來飼養豬隻,兵荒馬亂時亦可以用來充饑。

(6) 酒禁
中國的名酒大多由穀物釀製而成,例如女兒紅、茅台、雙蒸等。由於穀物是基本糧食,所以在兵荒馬亂期間用穀物釀酒較為浪費。東漢末年,曹操下令禁止用穀物釀酒。雖然如此,曹操自己也飲酒,例如他作了《短歌行》︰「對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7) 劉伶
提起酒,不少人想起劉伶。《晉書》記載,劉伶喜愛飲酒,經常喝醉。他的妻子勸他不要再飲酒,他答應在神前發誓不再飲酒,妻子於是設置祭品,讓劉伶發誓戒酒。

劉伶在祭壇前表示︰「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兒之言,慎不可聽」,然後將酒肉食光。

其實,劉伶有不得已的苦衷。劉伶很有才幹,可是生於一個黑暗時代,容易招惹殺生之禍,所以只好詐傻扮呆,希望能避過殺身之禍。

(8) 太白遺風
中國傳統上,酒舖門外掛著一面酒旗,旗上寫著「太白遺風」。

太白即是李白,他十分喜愛飲酒,在《醉中八仙歌》中,自稱酒中仙。李白經常飲苦酒、悶酒,例如在《月下獨酌》中︰「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另外在《將進酒》中︰「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相傳李白喝醉酒後,看見月光在水中的倒影,於是跳入水中打算撈起水中月,結果溺死。

(9) 應酬
酬字從酉字邊。根據漢代鄭玄,古人招待賓客飲宴,主人向客人敬酒,叫做酬。客人喝酒之後,向主人回敬,叫做酢。所以酬酢本是敬酒回酒的意義,後來引申為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活動。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活動,是為應酬。是回應,引申為別人請你吃一頓飯,你請回別人吃一頓飯,而則是報酬。

(10) 呷醋
一個人妒忌心重,是為呷醋。根據野史記載,唐太宗有一位出色的宰相叫做房玄齡,他的妻子管他管得很嚴。

唐太宗看不過眼,打算替房玄齡討一個妾侍,房玄齡的妻子當然不從,唐太宗佯怒,命人準備一杯酒(亦有說是醋),然後給她兩個選擇︰讓房玄齡娶妾或飲下「毒酒」,誰知她馬上飲下「毒酒」,唐太宗只好讓步。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