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節令 中秋節

(1) 根據農曆,八月是秋季中間的月份;而十五則是一個月中間的那一天,所以八月十五正是中秋。

雖然很多神話故事跟中秋有關,例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但是中秋節並非源自神話或歷史故事。由於秋天天高氣清,月色特別美麗,所以很多人愛在中秋夜欣賞月色,後來更成為社會習尚。

(2) 嫦娥
相傳嫦娥是后羿的妻子,由於偷吃了后羿向西皇母乞取的不老之藥,身體變得很輕,飄到月光上並住了下來。

有人認為月光上只有一隻白兔、一隻蟾蜍和一個只顧砍樹的吳剛,所以嫦娥十分寂寞,並不快樂,正如詩人李商隱寫的兩句詩︰「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3) 吳剛
唐代文學家段成式在《酉陽雜俎》中記載,由於吳剛學仙時犯過,被天帝罰到月光上砍下桂樹。可是每當他一砍桂樹,樹上的缺口馬上重合,令他永不成功。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