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

    簡介

    GIST

    主持人:黃怡、周嘉俊


    節目簡介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3/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上) |嘉賓︰葉倬瑋、黃冠翔(編者)

     
    【開卷樂】《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香港獨特的海洋文學


    由小漁港到轉口港,香港發展總是與海洋密不可分,但香港文學作品中很少直接以海洋為創作主題,很多作品中的海,要不是襯托,就是想像。究竟香港有沒有「海洋文學」呢?如果有,香港的海洋文學,又有沒有其獨特性呢?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葉倬偉與嶺南大學中文系訪問學者黃冠翔,搜集五十一篇有關海洋的香港文學作品,不拘文類,結集出版了《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一書,希望引起香港人對海洋文學的討論和重視。

    據黃冠翔分析,「海洋文學」一詞最早見於1953年,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楊鴻烈著的《海洋文學》一書,可是當時未有引起香港作家和學者的注意,反而此書1977年在台灣再版,對後來台灣海洋文學研究造成深遠影響。

    《字造海洋》一書嘗試梳理以往香港作家對於海洋的創作,將收錄的文學作品大致分為「島」、「渡」、「灣」、「港」、「魚」五個單元。黃冠翔指「島」敘述港島和眾多離島的生活情感,「渡」是碼頭與渡輪承載旅者的足跡;「灣」以海灣與填海的虛浮,訴說城市昔日故事和新生的明天;「港」呈現維港、漁港兩種城市面貌;「魚」書寫海洋動物,展示現實環境關懷同時對虛幻意像營造。

    葉倬偉指海與香港距離很近,「過海」一詞也經常掛住港人嘴邊。「渡」章收錄的〈渡海船〉,是黃凝霖於1953年寫的詩,描繪自己願意做一艘渡海船,揭示了都市人過海營營役役的生活,「我知道,當人們想到彼岸去的時候,/都企望著我底來臨,/但當他們抵達了目的地,/便馬上把我遺忘了。」

    黃冠翔認為香港文學寫的多是陸地,而陸地寫作又多數把焦點放在城市的繁華,或者對都市人的疏離感與苦悶的關懷。他指九十年代香港城市高度發展下,香港文學表現出高樓大廈對生活空間的壓迫,或呈現都市中人性的疑惑、冷漠。劉克襄〈南丫島:緩衝繁華競速的離島〉寫道:「初次去南丫島,彷彿遠離了香港。甚至,遠離了亞洲。」劉克襄在洪聖爺泳灘與年老務農的島民閒談,到榕樹灣漫步古老房舍,體會中西夾雜的南丫島風情。劉克襄曾提到,其他大都會是靠鐵道走向海岸,靠海洋的開闊明亮紓解上班鬱悶,但「港人卻乘搭渡輪,越過慢慢海水,回望自己的孤獨。」不過南丫島也在邊陲散發微光,「緩衝了香港的速度」。

    黃冠翔闡述,海洋是對陸地狀態的逃離,重新反思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反問:「我們是否一直將海洋淪為陸地的發展方向?」他指在地政總署的資料可見,香港一百多年來,已填出如同香港島大小的陸地面積,也代表如同香港島大小的一片海洋已消失了。未來是否繼續如此發展下去,視乎這個城市是如何看待海洋。書中「灣」章收錄的葉靈鳳〈海旁的變化〉,正是講述香港開埠以來填海造地對海旁的影響,以至社會各階層的角力與回應。

    香港三面環海,生活離不開港口、島嶼,透過文字,讓讀者細味獨特的海洋文化。

    23/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預告

    UPCOMING
    30/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重溫

    CATCHUP
    01 - 03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03/02/2024

    27/01/2024

    20/01/2024

    X

    《翔:雀陸香港》︳嘉賓:趙曉彤

    主持人:黃怡、周嘉俊

     
    鬧市的清晨總有鳥語,彷如鬧鐘入侵都市人的美夢;電線桿上的八哥一字排開,路人匆匆走過,生怕天降「好運」;老人院門前遍地的麵包碎,是野鴿們的美食天堂。牠們掠過川流不息的人群,蹤跡遍佈城市,我們又有否留意過這群「非人類鄰居」?
     
    繼《織》寫文藝工作者、《步》遊歷了香港十八區後,作者趙曉彤今年再出版了《翔──雀陸香港》一書,記錄香港鬧市中的雀鳥,寫雀也寫香港。她任職記者期間,曾做了一個雀鳥專題,跟隨受訪者「睇雀」,後來逐漸被雀鳥可愛的外表吸引。她笑言,雀鳥會強行入侵自己的生活,不時飛到她面前,無論返工搭車都輕易見到牠們的身影,久而久之,便有了撰寫香港雀鳥書籍的諗頭。
     
    香港人寫香港鳥
     
    趙曉彤2018年有一個連載了一年多的專欄「城中鳥」,每期專欄都要她介紹一種全新的香港雀鳥,文章每篇約1500字,需要她對雀鳥有足夠的觀察、彼此間有一些有趣的互動,內容才可以支撐整篇文章。《翔──雀陸香港》結集了四十篇專欄文章,她直言自己不是雀鳥專家或研究人員,為免錯漏,她邀請了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經理余日東幫忙校對。
     
    趙曉彤喜歡以香港潮語或地道語言入文,譬如她多年前剛進中大宿舍時,就發現了一隻喜歡「gel頭」的紅耳鵯。牠頭頂羽毛整齊貼服,豎立成一個三角形,好像一個用髮泥打扮的「MK」;每年春天噪鵑都會因為牠「koel」的叫聲而見報,牠更被冠以「升key雀」的稱號,趙曉彤憶起有住戶投訴噪鵑太嘈,「希望保安跟牠溝通一下,叫牠遲兩小時才叫,保安說:『如果我懂得跟牠溝通,我就不用做保安了。』」趙曉彤既寫雀鳥,也寫日常生活,在她筆下,香港「投訴之都」的形象亦呈現了出來。
     
    親身了解眾鳥
     
    趙曉彤經常觀察雀鳥、與她們親身接觸,雀鳥成為了她的「受訪者」。這些雀鳥不懂用言語表達感受,趙曉彤嘗試透過基於生物學角度的聯想,解釋牠們的行為。她的聯想並不是基於傳說或個人揣測。她以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為例:「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白居易斥責燕子不顧父母遠走高飛,趙曉彤認為白居易是「老屈」燕子不孝順。趙曉彤也曾經寫燕子,她花了數個月時間觀察燕子築巢、棄巢、完成新巢,發現燕子幼鳥「羽翼成」只需短短十數天,然後便找新地方築巢養育下一代,過後亦會「燕去巢空」。她認為燕巢本來就是幼燕的居所,長大後離巢屬正常現象。至於家燕則會重用鳥巢,她寫道:「不知道明年香港會變成怎樣,倒是家燕,反而會年年回來,在這片土地養育下一代吧。」
     
    趙曉彤希望以第一身視角,記錄城市微小的一群,令更多人留意香港雀鳥。即使大家不清楚雀鳥品種,也可以「試吓觀鳥,試吓認真感受」。趙曉彤指,市區經常出現的雀鳥品種只有十多種,倘若讀者希望認識牠們,不妨記低雀鳥主要特徵譬如毛色、叫聲等,便能輕易搜尋雀鳥的品種,也更容易了解雀鳥行為背後的動機。

     
     

    香港電台第二台

    19/06/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